2020年09月17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最省钱”长假需要“最周全”保障

□ 杨玉龙

今年的十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门票免费或折扣措施,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

暑期开启的景区门票降价潮延续到十一假期,多地A级景区加入门票降价行列,部分知名景区甚至还能免费游览。

可以说,这些举措的确值得点赞。一方面,景区票价优惠乃至免门票,可以让游客得到真实惠;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发人们的出游热情,对于旅游市场的复苏无疑是好事。

但也应认识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做好各项出游保障是确保长假安全有序的必要条件。

首先,个人应增强安全意识。无论自驾游还是跟团游,应将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牢记心间。比如,做好自身的防护,按照景区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行事,这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负责,也有利于保持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其次,景区同样要做好充足准备。须认识到,“限量、预约、错峰”依然是各地旅游景区需要坚持的基本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一方面旅游景区务必做好入园健康检测、游客分流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也应推进预约旅游各项措施的落实。

再次,旅游企业要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旅行社应加强行前排查,做好游客信息采集、检测登记,并为司机、导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督促供应商、合作商对旅游包车、酒店客房、餐厅等接待设施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清洁。

最后,市场监管要加强。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离不开强而有力的市场监管,海南三亚明确将加强重点涉旅项目监管,尤其是重点打击支撑不合理低价游的旅游购物场所以及潜水、游船夜游、演艺等特种旅游项目的违法违规行为。

诚如业内专家表示,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展开怀抱的旅游市场或将迎来出游高峰,表现值得期待。故此,唯有各方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既确保公众平安出游,又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

2020-09-17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0685.html 1 “最省钱”长假需要“最周全”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