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8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2023“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启动。该项目为有意愿从事民宿行业工作的乡村女性开展免费培训,帮助乡村培养民宿服务人才,助力就业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 供图

2023年“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分为“木兰普惠班”和“数字加强班”两个班次。其中,“木兰普惠班”侧重于提升管家的基础服务能力,为管家提供民宿行业知识、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应急管理等基础职业技能培训;“数字加强班”侧重于为管家提供短视频制作、直播、内容制作、社群种草等数字营销能力培训,帮助管家提升数字素养,借助互联网传递乡村美好,推广乡村文旅,获得更多资源与增收机会。

据介绍,培训通过线下面对面培训的方式举办,从实际出发手把手传授工作技能。其中,“木兰普惠班”培训为期5天,“数字加强班”线下培训为期3天,同时,“数字加强班”还为学员提供为期3个月的线上指导,通过理论加实操训练,确保每位学员能学到真本事,培训完能直接上岗。

作为“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的首个试点省份和2023年重点落地省份,今年,该项目将在甘肃支持培训500人次乡村民宿管家,同时通过举办“数字加强班”培训、民宿管家职业技能大赛、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等方式,打造“民宿管家”培训样板,探索数字化带动乡村民宿旅游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