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8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有关情况。会议介绍,本届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将于9月6日至7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

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效祖,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彭玉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产业促进部二级巡视员史冬立等出席发布会。

会议介绍,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文化博览会,旨在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国内各省(区、市)开展全方位、多渠道、高水平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目前,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五届,通过精心策划会议、论坛、展览演出、文化推介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国内外凝聚广泛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成为推动共建国家之间民心相通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博览会围绕“沟通世界: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主题,设置了丰富的论坛、展览、文艺演出活动,旨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博览会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隆重举行开幕式。中央及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土库曼斯坦、马达加斯加、克罗地亚等国政要,摩尔多瓦、阿塞拜疆等国文化部长,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等中外嘉宾1200多人将出席开幕式。二是聚焦共商共建共享,举办敦煌论坛。以“敦煌论坛”为统一名称,举办传承丝路文化与构建文明新形态论坛、敦煌学研究弘扬的世界意义学术研讨会、文明古国友好组织对话会等13场论坛会议,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精髓,着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三是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展览展示活动。推出主宾国、主宾省专题展、“艺汇丝路——丝路童心”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成果展、丝绸之路简牍文物展等9项展览,涵盖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四是聚焦传颂经典,精心安排文艺演出。举办由东方演艺集团牵头创排的大型音乐剧《飞天》音乐会、中国音乐家协会2023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相约敦煌”文艺演出等,讲述丝路精彩故事。

此外,本届博览会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2023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敦煌)会议暨甘肃重点产业链对接洽谈会,开展中外企业“甘肃行”活动。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甘肃与土库曼斯坦在文化、旅游、艺术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主办方邀请土库曼斯坦担任本届博览会主宾国。与往年相同,本届博览会将继续设立主宾国展馆。土库曼斯坦国家博物馆将牵头组织实施主宾国文化、艺术及文旅商品展览活动。

为做好大会筹备工作,甘肃省专门成立了第六届敦煌文博会执委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