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暑期即将结束,这个假期,家庭、亲子、避暑成为自驾游市场的关键词。在出行距离上,长短途自驾平分秋色,选择一个目的地去深度体验受到游客青睐。而随着出境游的逐步放开,境外自驾游步入复苏通道,中国游客的自驾半径越来越长。

自驾出游 图虫创意 供图

自驾游持续火热

来自多家旅游企业的数据显示,暑期以来,自驾游市场持续升温。以家庭为单位的出游群体成为主要客群。

“途牛用户自驾游出游热情增长显著,从客源地来看,上海、南京、厦门、合肥、北京、广州、无锡、苏州、杭州、天津等地用户自驾游热情更为旺盛。”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自驾出游用户中,亲子游客群占据了更高的比例,出游人次占比达79%。”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7月的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增长超八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352%;依托长途异地旅行的强势复苏,机票+租车的组合订购率也实现显著增长;得益于游玩天数变长、出行距离更远,人均租车花费较疫情发生前上涨18%。

来自悟空租车的数据显示,整个7月的订单和意向访客环比增长12%,订单同比增长20%,较2019年同期增长304%,其中,适合亲子家庭出游的MPV(多用途汽车)车型订单量增长最为明显。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自驾游客群呈现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等特点。从年龄来看,租车自驾游用户以80后、90后为主,其中80后人群最多,占比43.18%。90后占比32.3%。00后的比例相比去年增长显著,占比将近10%。女性自驾市场的潜力不断被激发。今年暑期租车自驾男女用户比例为6:4。

租租车的数据显示,在这个暑假,来自港澳两地的租车订单激增358%。今年5月16日,内地与澳门驾驶证免试互认换领正式生效,在此之前内地驾照与香港驾照已然正式互认。带上家人朋友,过关后在口岸取车,来一场短途自驾游度过周末,受到港澳同胞的欢迎。

深度游成关键词

今年暑期,自驾游呈现了长短途均热、游玩体验更深度的趋势。众多目的地因凉爽的气候在这个暑期成功出圈。

携程数据显示,从出行天数来看,1-3天的周边自驾游订单占比超一半,4-7天的中长途自驾游占比近33%,8天以上的长途自驾游占比超11%,8天以上订单量同比增长超六成。

途牛最新数据显示,暑期以来,本地游、周边游占据自驾游消费主导,出游人次占比超过85%。出游天数方面,更多自驾游用户选择了1-4天的出游行程,其中,1-2天和3-4天的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49%和28%。

“在目的地的选择上,更多自驾游用户选择了一地深度游,其中,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广东等地是周边自驾游热门目的地。云南、海南、新疆、内蒙古、陕西等目的地则受到更多长线自驾游用户的青睐。”途牛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北租车自驾游是很多游客的热门选择,其中房车自驾更是受到情侣、亲子家庭的青睐。比较热门的线路包括:房车私家团+青海+甘肃大环线8日游、房车自驾新疆北疆伊犁环线8日游、房车私家团+青海湖小环线6日游。”

“今年暑期,成都、乌鲁木齐、三亚、海口、昆明、大理、贵阳、西安、西宁、广州跻身国内热门自驾游目的地前十名。海南岛环线、西北大环线、内蒙古大兴安岭环线、青海小环线、川西大环线是暑期热门自驾线路。”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暑期各地普遍高温,自驾避暑游也成为一种流行。烟台、大连、承德、香格里拉、阿尔山、林芝、昆明、丽江、长春、哈尔滨成为自驾游客首选避暑目的地。

“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在自驾线路选择上,‘成都—云南自驾游’热度最高,即由成都出发,经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最终抵达昆明。该线路一路水景,步道平缓,不仅适合亲子家庭,也能满足游客的避暑需求。”马蜂窝相关负责人介绍,“‘318川藏线’和‘219新藏线’自驾游热度位列第二、第三,搜索涨幅分别为300%和266%,一个是最美天路,一个是全程超1万公里的国内最长景观大道。除此之外,秦岭、青海湖、赛里木湖、长白山、九寨沟等地也是今年暑期的热门自驾游目的地。”

境外自驾正恢复

出境自驾游市场也在今年暑期开启复苏进程。

随着国际航班运力不足、机票价格较高、签证难等问题的改善,中国游客自驾游出行半径得以极大延长。租租车数据显示,暑期亚洲、欧洲、大洋洲自驾游订单量环比分别增长63.7%、47.12%、84.2%。除了热门目的地,这个暑期还有很多小众却让人向往的目的地,被中国自驾游客频繁打卡,如摩洛哥、北马里亚纳群岛、约旦、阿曼、法罗群岛、黑山、毛里求斯、马耳他等国家和地区,暑期订单增速均环比超过160%。

“今年暑期,55岁以上用户出国自驾订单同比激增1600%,同比疫情前增长34%。他们更喜欢欧洲和北美的目的地,如伦敦、米兰、波士顿、罗马、巴黎、奥斯陆、贝尔格莱德等。”租租车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马蜂窝的数据显示,出境自驾成为今年暑期的热门之选。在马蜂窝的即时攻略群里,有关海外自驾证件办理和当地交通规则等咨询最多。

据了解,为了提高海外租车的便捷度,中国旅游企业也在加速布局境外自驾服务,包括免押金担保、跨国异地还车、国际驾照翻译认证等。

“租租车鼓励全球供应商聘用中文店员、使用中文合同,参考国内租车的免押方式,方便中国游客全球‘信用’出行。截至目前,租租车已在阿联酋、澳大利亚、德国、法国、南非、瑞士、泰国、英国、土耳其等15个国家的3000余个门店提供中文服务合同。”租租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租租车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塞班岛等9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免押金、免信用卡担保租车。针对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时的灵活用车需求、跨国跨境需求,租租车加大了灵活取消、跨国跨境服务的接入力度。

携程租车也在加大力度推进“海外租车免押”服务,参考国内“积分免押”“信用免押”的方式,携程租车鼓励供应商加入海外租车免押的支付模式。目前平台在泰国正式上线租车免押服务,已接入的供应商表示大约有80%-90%的用户选择免押服务。携程租车未来还将拓展更多海外目的地实现免押服务。

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也是出境租车用户的刚需。记者查询发现,携程、飞猪、租租车等平台均已开通了该项服务。

“目前,携程可以为中国用户提供近200个国家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服务,基本覆盖了中国用户最常去的海外目的地,持有国内驾照即可一键办理。”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携程平台上,近90%的出境自驾用户会选择使用这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