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3月9日,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在太原召开。会上,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主线贯通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支线、连接线建设,计划投资18.2亿元建成650公里,预计至2023年底累计完成2873公里。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是山西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交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作为山西“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以“边塞古风、跨越长城”为主题,突出边塞景观、古建长城、军事长城等特色,规划里程3817公里,其中主线1168公里、支线1595公里、连接线1054公里,覆盖大同、朔州、忻州3市28个县(市、区),同步规划慢行道360公里、驿站27个、房车营地11个、观景台20个。

据介绍,2018年至2022年,全省建成长城一号旅游公路2223公里,实现了主线贯通;同时,建成慢行道128公里、驿站18个、房车营地8个、观景台12个;完成沿线新改建通信基站1512座。特别是2020年建成的长城一号“0km”标志文化驿站,成为展示长城文化的重要窗口。右玉得胜堡段、偏关老牛湾段和天镇李二口段等城景通、景景通示范路段,成为最美风景路、网红打卡地,带动了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和沿线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山西省交通厅还将同步建设慢行道50公里、驿站4个、房车营地6个、观景台10个;新改建沿线通信基站905座,到年底累计完成2417座,力争2024年实现旅游公路通信网络信号全覆盖。确保2024年形成“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格局,切实当好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开路先锋,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