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8月29日,目前浙江省内体量最大,集自然、人文、艺术、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复合文化综合体——之江文化中心将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即将启用的之江文化中心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之江板块,总用地258亩,场馆面积32万平方米。中心集结浙江图书馆之江馆、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文学馆和之江文化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五大文化配套设施。场馆呈开放且具有江南韵味的“合院式”布局。

浙江图书馆之江馆,作为浙江图书馆总馆,有机融合了数字图书馆、智能建筑及其他新型智能技术,旨在打造综合性、研究型、现代化的全省重要知识信息枢纽和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是之江文化中心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场馆,也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教育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共文化空间,以“思想高度、学术深度、人文温度”为原则,构建了多样化的展览体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我国首座大型区域综合性非遗馆,整体规划紧扣非遗主题,将打造活态的、温情的、流动的、无界的、具有未来生命力的非遗展馆。浙江文学馆是全省文化领域的重要创新性探索成果,集文献保存、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展览等各项功能于一体,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准公共文化服务,以数据为基础,探索数字赋能文学的全新应用。位于负一层的之江文化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一地连接四馆,“以文气促人气”将文化内涵延伸到“衣食游购”的烟火生活,紧扣“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打造“一廊四坊十二院”的立体文化配套空间,将“诗画江南”的美学概念和“网红打卡”的运营理念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