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全国避暑旅游发展报告》。报告提出,在老龄社会发展、中产阶层增加、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等因素叠加影响下,避暑旅游及相关市场规模已达1.2至1.5万亿元。做大做强避暑旅游仍需多方发力,做好顶层设计、加大供给特别是弹性供给、壮大市场主体、延长产业链、加强科技服务等。

报告提出,避暑旅游是指以夏季“异质”气候为吸引物,以健身疗养、消夏纳凉、度假休闲等为目的,在每年炎热季节到特定旅游目的地的一种旅游方式。当前,避暑旅游发展潜力十分巨大。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避暑旅游,首先应从战略层面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发展避暑旅游是利用气候比较优势驱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是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高效路径,是绿色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报告认为,避暑旅游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如做好全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全国避暑旅游气候资源和风险区划,建设一批国家避暑旅游度假示范基地。要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比如1997年,德国弗莱堡州就出台了《气候保护纲领》,旨在保护城市的气候资源。

报告认为,做大做强避暑旅游,还要加大供给特别是弹性供给,如有序共享避暑旅游目的地的养老院、大学校园等资源。同时,要兼顾当地居民的感受,宠游客也要考虑可操作性 ;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办,供给要适配需求。

报告还认为,做大做强避暑旅游要壮大市场主体、延长产业链,延伸“避暑旅游+”链条,如研学、会展、康养等;要加大对避暑需求的理解和发掘,提升服务质量;要关注避暑的度假属性,避暑重在产品和配套,避暑游客更注重深度体验、深度融入;要加强科技服务,加强联合科研攻关、人才培养,比如建立气候康养旅游国家重点实验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