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消夏避暑夜游报告2023》。报告显示,2023年夜间旅游出行意愿强烈,95%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有夜游出行计划。

报告显示,2020年后,文化引领、主客共享的夜间旅游市场需求蓬勃发展,特别是2019至2022年,夜间旅游需求呈现“蓬勃发展—不断释放到整体收缩—阶梯式回暖”趋势。

报告显示,从空间演化来看,夜间旅游受便利的夜间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的夜间氛围、成形的夜间旅游吸引物等限制,起初主要集中于东部、南部等成熟经济体和热点旅游景区。随后,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华东等地夜间旅游全面发展,全国夜间旅游呈现南方更全域、北方更集中的特征。同时,夜间旅游消费从聚焦一二线城市开始市场下沉,三四线城市居民夜间消费意愿明显,且诉求较为简单,夜间旅游产品、场景、业态也表现出从一二线城市向下传递的动态变化,多元叠加的夜间旅游消费市场正在形成。

报告认为,从季节特征来看,夏季不仅是旅游的旺季,更是夜间旅游的黄金期。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20年的全国夜间游客量监测,6月至8月是客流量较高的月份,夏季夜间旅游平均出行距离更短、更高频。近七成避暑游客会在出行期间选择夜间旅游。避暑旅游消费对旅游供给的牵引作用刚刚开始。因此,当前避暑旅游发展的首要目标仍是扩大避暑旅游市场规模,推进“避暑引流”与“夜游引留”。

报告还认为,避暑旅游目的地的夜游仍缺乏场景、活动、产品、服务的支撑,不少区域尚不能充分满足游客的夜间休闲需求,建议要有多元的夜间文化空间和休闲场景,有丰富且可体验的夜游产品和活动,有完备且便利的夜间公共设施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