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6月27日,*ST凯撒发布《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公告》。公告显示,6月25日,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旅业”)收到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以及申请人三亚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关于对凯撒旅业的《重整及预重整申请书》。申请人三亚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凯撒旅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该公司进行重整,并申请对该公司进行预重整。

该事件源于凯撒旅业未能全部清偿一笔不超过90万元的债务。

据公告信息,2021年6月11日,三亚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凯撒旅业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将凤凰岛1号楼房屋租赁给后者用作办公场所,租期从2021年6月11日至2023年6月10日。目前,三亚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已经履行了上述合同约定的提供租赁房屋等全部义务,对被申请人凯撒旅业享有89.97万元到期债务。而截至公告披露日,凯撒旅业仍未向申请人全部清偿该笔债务。

此事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究竟意味着什么?

“重整可以理解为让企业重生。”北京市国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立新解释道,破产重整就是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的一项法律制度。而预重整则是在企业面临破产前的早期阶段进行的,在企业面临困境时主动申请,由企业管理层和专业人士负责制定和执行预重整计划,旨在通过财务重组避免破产。相比重整,破产企业对于预重整的主动权和能动性更强一些。

在多位投资人看来,对于*ST企业而言,申请破产重整可以被理解为利好。记者注意到,公告发布后,*ST凯撒连日涨停。“从品牌、渠道资产来看,深耕旅游行业多年的凯撒旅业还是有较高的重整价值。如果能够通过重整解决债务问题并引入新投资人,这家企业还是有可能恢复持续经营能力。”一位投资人说。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整仍存在不确定性。

凯撒旅业方面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关于受理重整申请或启动预重整程序的文件,是否进入预重整及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重整或预重整是否成功也存在不确定性。即使法院决定受理预重整申请,也不代表公司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如果公司预重整成功,法院将依法审查是否受理重整申请,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

一家投资咨询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企业破产重整往往涉及复杂的股权、债权重组,这个过程可能会相对漫长,不但需要权衡各相关方的利益关系,还可能需要资本市场监管机构的审批,重整周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重整及预重整申请对公司的具体影响,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若三亚中院受理申请人提出的重整申请,凯撒旅业将依法进入重整程序,法院将依法指定管理人,管理人或公司依法在规定期限内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公司债权人的债务也将根据经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获得清偿。如果公司或管理人未按期提出重整计划草案,或重整计划草案不能获得法院裁定批准,或公司不能执行或者不执行重整计划的,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如果公司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则根据2023年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公告的发布也将凯撒旅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的事实摆在公众面前。根据公告,凯撒旅业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9.05亿元,且2022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该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公司还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情形被继续叠加标注“其他风险警示”。

有业者认为,上市8年,凯撒旅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能否出现转机,还要看后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