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老年游客在四川甘孜徒步游 记者 陈晨 摄

最近,已经70岁的河北游客徐女士和老伴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打卡了西安、成都、重庆等网红城市。在10天的时间里,他们学会了在网上订酒店、门票、车票,找导游,还学会了如何查看旅游攻略。

有业者介绍,近年来,随着有钱又有闲的老年群体不断壮大,像徐女士这样乐于尝试新事物的老年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企业也发现了这一变化,从预订到产品再到服务都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调整。

主打“尝新”

“老年群体在出游选择上确实新潮了起来,自驾游、房车游、旅拍,旅途中的玩法甚至比年轻人还要丰富,个性化、主题化定制游、私家团颇受老年游客青睐。”谈到近年来,尤其是疫情之后老年人出游的新趋势时,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感叹道,在产品预订方面,经过3年疫情,多数老年人逐渐适应了线上消费方式,线上预订产品的老年游客数量增长迅速。

采访中,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也谈到老年人预订方式的改变。“即便是到门店进行咨询的老年游客,也提前在网上做好了功课,有了明确的出游意向,现场签单率很高。部分有经济实力又不受时间限制的老年游客开始尝试定制出游。”

“疫情后,银发族出游方式呈现新特点,作为以往的跟团游主力,老年游客倾向于以定制游、私家团等方式出行,与家人或友人一同出游、通过在旅途中的交流增进感情。”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一组数据,在出游内容选择上,银发一族越来越潮,开始自己动手做攻略、开车上路。今年以来,在携程平台上,60周岁及以上用户包团定制游订单量同比增长30%、租车订单增长达275%,成为携程增长最快的业务。

“高频次、定制化、智能化是老年客群的3个趋势。”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总结道,“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淡季出游更为频繁,出游半径伴随着高铁、公路的持续扩张而扩大。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将出游作为一种社交方式,喜欢小团队定制出游,在玩法上乐于尝鲜。从驴妈妈的新媒体直播运营数据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倾向于通过在线平台了解目的地景区、产品,进而建立深度联系并下单。”

丰富供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分析老年群体出游特点的基础上,企业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丰富市场供给。

“老年游客对出游品质的追求,一方面基于出游频率的增加,积累了丰富经验,更多是因为社交平台上各类美图、美文、长短视频的传播,让信息收集渠道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懂得一场兼具娱乐性质和学习意义的旅途,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告诉记者,春秋旅游更加关注老年游客在兴趣延展方面的需求。

比如,春秋旅游推出的“摄友圈”等摄影旅游产品,就是力求满足老年游客在品质出游方面的“进阶”需求。“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赏叶、冬季戏雪……在推荐适合拍摄美景的目的地的同时,我们还会安排专业摄影师现场辅导,为游客拍摄旅途美照,返程后还会举行美图分享会,由摄影师进行讲解,评选优秀作品,在春秋旅游定西路大楼的三层艺术中心进行展览。”周卫红说。

“在产品设计上,我们更注重出游中旅拍、社交环节的设计和时间预留。此外,增加了品质游、主题游产品的供给,包括跟团或定制精品线路、单酒店、门票及定制主题活动,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多选择。”邹庆龄介绍。

记者发现,很多在线企业持续优化APP的适老化版本。例如,携程App推出了“关怀版”,让老年用户可以轻松完成从咨询到下单的全闭环流程。携程还推出了“老玩童俱乐部”,即老年群体专项认证活动,55岁以上人群均可参与。认证后可享受相关的出行权益。途牛在2022年推出了无障碍工具栏,通过为网页及文字提供色彩变化、大小设置、语音阅读等服务,让老年人易于上手,实现一键直达。

“我们针对老年群体推出的‘乐开花爸妈游’品牌,致力于满足老年群体的多样化出游需求。”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吃、住、行、游等方面,途牛建立了严格标准,在满足“慢游”需求基础上进一步细分,为老年游客提供更多更具个性化的选择。

持续改进

“老年旅游是老龄产业经济中增长最快的领域,出游需求出现了更加细分的趋势,如何找准老年市场的圈层是业界需要考虑的问题。”有专家说。

“老年游市场前景广阔。在产品开发上,我们将根据老年客群需求进行产品细分,针对其消费更理性、注重性价比的特点,适度延长出游天数,在经典休闲游产品的基础上细化服务,比如一价全含套餐产品。”途牛新疆产品负责人张杰介绍。

“如何满足不同年龄的老年游客,需要我们用心思考、精准发力。”周卫红说,“在我看来,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老年游客在购买或者做出旅游决策时,仍然存在渠道不畅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把产品送到‘合适的人’手中。”

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建议:“要根据老年人的消费喜好、实际需求来设计产品,注意融入细节服务和人文关怀的特色内容。针对更重品质的一部分老年群体,我们会陆续打造私密性强、安全性强、灵活度高、行程轻松不累的私家团。”

邹庆龄介绍,他们将加强与线下优质旅行社尤其是地接社的合作,推动老年旅游产品创新,包括康养度假、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以游客大数据分析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参与目的地的内容创新和升级,打造更符合市场需要的老年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