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支持,北京联合大学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与科研单位参与编写的《乡村遗产旅游绿皮书:中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报告(2023)》在京发布。

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和典型案例三部分,聚焦我国全面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新进展与新途径。总报告回顾了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背景与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对策与措施。

报告提出,我国的乡村遗产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和系统性农业文化遗产三部分。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乡村遗产旅游是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发乡村活力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对于乡村遗产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乡村遗产旅游发展进展和面临的问题,应当着重做好7个方面工作:开展乡村遗产要素普查和旅游潜力分析;明确乡村遗产旅游定位和发展原则与路径;加强多部门协同,制定促进乡村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的支持政策;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增强乡村遗产旅游发展可持续理念;挖掘乡村遗产的历史文化内涵与生态服务价值,借力科技手段促进乡村遗产旅游发展;加强相关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强化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