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2022苏州国际手工艺术季“相遇·匠心·传承”国际手工艺发展论坛在苏州市相城区举办。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指导,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相城区政府联合主办。

论坛现场  苏州市相城文商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论坛聚焦工艺美术在新时代迎来的发展机遇,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苏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城市创新 艺术何为”“立足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故宫文创纪,站在时代文化的风口间——以故宫中国节为例”“工艺美术和当代时尚结合的策略”“国之重器话铜艺——传统工艺向当代艺术发展之路”等主题做了演讲。同时,现场还围绕“正在改变的传统——匠心·传承对话板块”“‘国潮当道·手艺先锋’艺二代的坚守与创新对话”两个主题举办了圆桌论坛。

此外,在论坛现场,苏州新时代文化经济研究中心与苏州市相城文商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开展艺术家驻留计划、打造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协办世界手工艺大会等内容展开深度合作。

匠心·传承——工匠世家艺术展、当代纤维艺术作品邀请展、苏州“桃花坞”偶遇京都“浮世绘”主题展览等论坛配套活动在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同步开展,展览为期一个月,其间将向公众展示丰富多彩的手工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