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的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和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放。

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和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苏州市相城文商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介绍,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和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占地面积约27.5亩,建筑面积约4630平方米,主馆建筑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二层是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主馆由闲置的老厂房改造而成,保留了厂房主要框架,在原结构框架内部重新建造了一座展示馆,是乡村存量资产盘活利用的代表。

步入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仿佛置身大闸蟹的世界。馆内以“蟹SHOW·我的前世今生”为主题,融入数字文旅技术,打造了“好水好蟹”光影水秀、“菊黄蟹肥”激光多媒体影像秀、“光影蟹笼”艺术装置秀、“星夜捕蟹”情景秀、“SHOW”舞台秀,让游客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直观感受大闸蟹文化。场馆两侧的科普展墙则通过蟹起阳澄、蟹宴珍馐、蟹韵风雅、蟹事百趣,详细介绍了蟹产业、蟹味道、蟹文化和蟹科普。

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内部 苏州市相城文商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手工艺为切入点,整合了苏州、相城现有手工艺非遗资源。馆内设置了美美与共—国际艺术展示区、相城廿八匠展示区、与谁同坐—步入式家具体验空间等区域,致力于打造具有示范效益的国际艺术主题网红打卡地。

据悉,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位于阳澄湖北岸,是乡村微度假理想的“远方”。近两年,该村依托阳澄湖生态和文化基底,以“国际匠心传承地·江南艺术新蟹乡”为定位,高水准筹建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1971仓坊、非遗大师院落等12个非遗手作项目以及阳澄渔谷、青壳玖树—喜溪民宿、河湾酒店等6个配套服务项目。随着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和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的正式启用,该村将在传递大闸蟹科普知识、加快国际化载体建设上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扩大苏州市对外合作“朋友圈”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