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这座命名的城市因邮而生。2021年8月,江苏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出炉,高邮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入选。

中国江苏网供图

历史悠久 独具特色 打造高邮城市名片

高邮著名词人秦观曾作诗《送孙诚之尉北海》咏乡:“吾乡如覆盂,地处扬楚脊。环以万顷湖,粘天四无壁。”大意是,高邮的地势中间高而突出,四周十分低洼,像一只倒扣过来的水盂。后人根据这首诗的诗意,把高邮称为盂城,故当地驿站名叫盂城驿。

盂城驿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是南京至北京两地邮驿路上的水马大驿。过去的驿站只为官方送信使用,是送信休息场所或交换官报、捷讯的地方,想要邮寄家书则需斥巨资。

从过去“六百里加急”“八百里捷报”,到如今的重点保护文物,参观者络绎不绝,盂城驿见证了600余年的历史更迭。盂城驿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盂城驿为核心景点的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高邮市城南历史街区、世界遗产——大运河畔,是高邮文旅亮眼的名片。

“老字号”紧握手 非遗传承记心间

走进南门大街,古朴风貌展现在眼前。漫步街道,仿佛走进百年前的场景。眼前,一队阿姨身着红色的服装,迈着统一的步伐,以踩街活动为南门大街增添了一抹冬日的亮色。

中国江苏网供图

高邮南门大街位于古城南门外,兴建于宋代、繁盛于明清,是高邮粮盐贸易集散地,盐铺粮行、茶馆酒肆众多,至今仍保留了完整的明清建筑风格

2021年,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被列入“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为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街区将高邮民歌、扬剧、传统器乐、民间习俗等融入其中,通过传统大戏舞狮、临泽高跷、高邮民歌、送亲奶奶习俗等多项表演活动,提升游客互动,让游客体验非遗、走进非遗、了解非遗。

同时,景区以非遗项目为核心整合资源,开辟特色非遗主题游线,用特色场景吸引游客的“眼”,通过打造沉浸式演艺、开发互动式项目等,用新颖体验抓住游客的“心”,让游客穿梭于非遗的“活态”场景中,真正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对高邮非遗文旅资源进行宣传推广。

促发展 振经济 文旅融合创佳绩

文旅高度融合,创新突围,带动经济态势发展、促进消费。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作为高邮的代表,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2020年,街区孵化企业60家,带动就业366人,年营业额约4800万元,夜间营业收入约3490万元。目前,街区已具备扬州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创建条件,力争2022年创成江苏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据高邮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邹海峰介绍,未来,盂城驿计划在东市二期打造民宿等住宿场所,在商业业态、特色景观上加强“邮驿”主题的文旅融合新体验;利用现实建筑外墙打造3D投影灯光秀,增加笑脸墙互动投影、亲子互动游戏等体验类项目,利用高科技为文旅商发展赋能。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场景和活跃程度的“晴雨表”,也是城市活力的新标志。高邮深挖历史资源,注重非遗传承,以烟火气为内容,依托高新技术,为高邮增添新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