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大力推进文旅商融合发展,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老街巷焕发新活力 文化艺术底蕴足

漫步在“历史文化名街”民主路老街,游客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时代感。老街街长650米,整体为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风格,道路两边点缀着灯带,不少文创店和风格小店就聚集在这条街上。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编织花艺,通过变废为宝的方式进行空间打造,享受制作过程,还可以约上好友共同作手工,制作小挂件、玩偶等。其中,制作洋娃娃耗时最长,需要两到三天。

老街,游客可以坐在剧场中,一边品茶、吃小吃,一边欣赏地方特色表演。街边店面的玻璃运用激光内雕技术,在薄薄的玻璃里呈现复杂精致的图案,不仅在艺术方面带来美感,更为基础家装提供了个性化服务。据介绍,作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激光内雕技术产品年均订单量近200万件,其中不少订单来自国外。在路边转角处,每天都会举办音乐舞台,让音乐走进大众心间……文化和艺术在这片土地上传播,历史和现代的交叠为民主路老街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文旅融合多元发展 烟火气浓人气旺

“历史文化名街”民主路老街、“购物天堂”陇海步行街、“港城最佳美食基地”盐河古巷,三街并立、相辅相成。三条街构成的老新浦风情街区,东到通灌路、西至盐河路、南接海连路、北达建国路,总占地面积约21.3万平方米,获评2021年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及江苏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称号。

“目前,老新浦风情街区已吸引近千家商户入驻,带动就业5200余人,年均营业额达到23亿元。”老新浦商业街区发展中心主任姚柱介绍。2021年,在江苏省30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老新浦风情街区上半年接待夜间客流量达600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三,是连云港市乃至苏北文化足、人气旺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

文旅助力地方产业 打造特色夜文化

连云港是一个靠海的城市,古称为“海州”,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为海港,因而得名连云港。20世纪80年代,连云港被列入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海运、陆运相结合的优势。

近年来,除去经济上的持续稳步发展,连云港紧抓文旅融合的发展新机遇,以文化为抓手,从文旅产品的供需发力,接连打造“连云港之夏”“连云港之夜”“连云港味道”“连云港礼物”四大文旅品牌,为推出“吃喝玩乐连云港”不断努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带动区域销售额近亿元,让近3000人实现自主就业创业。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其远表示,未来,连云港将集聚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建设文旅重大项目,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文旅惠民工程,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