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淮安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在淮安里运河畔文化长廊举办。镇江锅盖面制作技艺、镇江肴肉制作技艺、天鹅绒织造技艺、太平泥叫叫和手推绣等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参展。

据介绍,此次非遗展旨在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果,探索非遗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振兴传统工艺,彰显运河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览期间,举办了大运河传统民歌表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旅游推介等系列活动。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大运河沿线8省市30个设区市11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聚集淮安,集中展示大运河流域的传统精湛工艺。

在“匠心传承—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上,镇江锅盖面制作技艺、镇江肴肉制作技艺、天鹅绒织造技艺、太平泥叫叫和手推绣等5个展位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现场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和体验。特别是在“面食饕餮”区,镇江锅盖面展位成为整个展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熙熙攘攘一片热闹景象。许多淮安市民排成长队,不惜等上半小时,只为品尝一口地道的镇江锅盖面。短短两天时间里,有千余淮安市民慕名前来,仅9月7日这天就有近700人次前来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