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2020中国·长荡湖籽虾节在常州金坛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金坛区人民政府主办,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金坛区农业农村局、长荡湖旅游控股公司承办,活动以“品虾寻味,柚山玩水”为主题,将持续到8月。其间,将通过亲子游戏、美食品尝、非遗文化体验、名优农产品展销、湖鲜特卖等方式,进一步展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文旅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开幕式现场,我为长荡湖籽虾代言、亲籽乐翻天、柚山寻宝活动吸引了众多家庭参与。16组家庭成员参加捞籽虾、嗨吃籽虾比赛尤为引人注目,小朋友争先恐后的情景、父母亲干脆利落的手法,展现了比赛现场的紧张气氛,留下了多个精彩而难忘的瞬间,寻到了亲子活动的无限趣味。当日,还举行了长荡湖公益培训柚山基地授牌仪式,下一步将着重开展水产养殖、电商推广、厨艺、民宿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益讲座,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据介绍,长荡湖素有“一斛水中半斛鱼,日出斗金夜斗银”之美誉。良好的湿地生态和丰富的渔业水产资源,孕育了长荡湖独特的湖鲜美食文化,长荡湖八鲜宴被授予“中华名宴”称号。其中,籽虾一鲜因虾体饱满、营养丰富而获得远近游客的青睐。而长荡湖籽虾节从2013年举办至今,已在长三角一带形成一定影响力,成为众多美食专家和爱好者共同期待的节日。

近年来,长荡湖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抓手,打出了一套生态修复“组合拳”,沿湖道路全面贯通,防洪屏障发挥效用,污染源头内外同治,沿湖景观加快打造,亲水空间不断拓展,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有效解决了水患、水源、水质、水景等方面的问题。长荡湖的靓丽容颜初步呈现,为籽虾的繁衍和栖息提供了更加优良的环境,长荡湖籽虾品质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