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水韵江苏> 图游_地方>

2019年,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从苏州市10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中脱颖而出,喜获“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称号,这是对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一直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擦亮金字招牌的最好褒奖。



强化顶层设计 树立生态发展理念

一直以来,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立足生态定位,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始终将生态保护和环境提升作为度假区发展的基础,着力营造“心理上远离城市、地理上紧邻城市”的世外桃源,创造更加宜人的自然共生境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0年启动开发建设之初,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就以国际招标形式实施了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着重强化旅游与文化、商业、养生的发展思路。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实践,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已贯彻到顶层设计之中。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休闲度假旅游为核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招商、高水平建设、高要求管理,扎实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旅游项目相继开业、业态产品持续丰富、设施环境日益优化、活动赛事精彩纷呈、人气商气集聚繁荣,逐步成为苏州市乃至全省、全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新亮点。


文体旅深度融合 全域旅游持续发展

沿着顶层设计的思路,除了重元寺、莲池湖公园、仙樱湖公园等传统的生态、文化旅游景点外,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还开发了一批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国内一流的电影文化沉浸式乐园IP——华谊兄弟电影世界以及精品旅游购物目的地IP——奕欧来苏州奥特莱斯,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核心要素的打造上充分挖掘该IP的影响力和潜力。结合这些景点策划各类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文化活动、节庆赛事等,项目的品牌影响力和客流导入能力正进一步被扩大。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围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总体思路,坚持活动“品牌化、市场化、持续化”发展要求,聚焦发力体育赛事活动,大力发展体育运动项目,加强大型节庆活动与赛事的策划打造,精心推出“春行”“夏欢”“秋游”“冬养”四季品牌活动和半岛风尚节、半岛户外节两大节庆,举办中国自行车联赛、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全国城市定向赛三大赛事,积极推进航模、滑步车、定向等运动基地的建设,创建“半岛骑遇”“半岛定向”“半岛航模”“半岛奇宝”等品牌。同时,结合区内项目载体的自办活动,还打造了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年年有不同、季季有主题、月月有精彩、周周有特色”的持续活动热点,促进度假区文体旅全面发展。与此同时,围绕各类体育基地开展的体育运动培训、俱乐部活动等,也都在进一步丰富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赛事活动内涵。

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服务也丝毫没有落下。强化智慧旅游建设,有效提升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打造集营销、服务、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惠游半岛”平台功能,推进小程序开发应用,强化线上“智慧营销”和粉丝社群营销;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建立“政府发动、行业主动、部门联动、社会互动”的协同机制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改善提升了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环境。


提升内在动力 凸显高质发展导向

围绕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规划功能定位,坚持“第一性唯一性”的招商理念,摒弃旅游地产的发展模式,追求项目生命力、影响力及可持续性,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思路,一批IP品牌特色项目按功能规划一一落地。欧洲最大奢侈品牌开发运营商唯泰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家购物村——奕欧来苏州精品购物村开业运营;国内首家具有自主品牌的电影文化沉浸式乐园——华谊电影世界于2017年华丽登场;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开创性地将保险与养老产业融合,一个高品质的银发产业新模式在此起航;嘉德文化艺术中心筑就长三角甚至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新高地;若航直升机低空览胜,实现游客在度假区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休闲度假体。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及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自然给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文体旅深度融合带来显著成果。2018年,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417.63万人次,同比增长39.1%;实现旅游收入18.42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旅游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8.29亿元,同比增长28.1%,主要旅游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同时,还获得了最受欢迎康体旅游度假区、全省最美跑步线路、苏州旅游精品线路和优秀节庆活动等诸多荣誉,得到各级主管部门和业界人士认可。

下一步,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以荣誉为起点、化荣誉为动力,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凸显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擦亮国家“金字招牌”、守好园区“后花园”,使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成为“市民常来、游客必到”的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为园区乃至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