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2019“金陵菜”主题厨艺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宁举行。南京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出席仪式并讲话,南京市委宣传部、商务局、文旅局、人社局、总工会、团市委,市旅游集团、广电集团、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获奖餐饮企业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金陵菜”主题厨艺大赛系列活动历时近3个月,是近年来南京举办的规格和竞技水平最高的一次餐饮比赛,也是围绕“金陵菜”主题举办的影响力最大、意义最重大的一次比赛。这次大赛点燃了“金陵菜”创新火种,8月29日,“金陵菜”餐饮文化高层交流会,业内专家、文化名人探讨“金陵菜”历史文化内涵与新时代创新之路;9月20日,“美食达人”线上投票,引发网络对“金陵菜”的广泛关注。这次大赛锻造了高水平厨师队伍,10月31日,来自38家星级酒店、社会餐饮的百位大厨现场比拼,一批名店、名厨、名菜脱颖而出。这次大赛扩大了“金陵菜”传播影响,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海外版、学习强国平台、新华日报、中国旅游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南京发布、南京日报、交汇点、腾讯、新浪、网易等诸多媒体报道赛事新闻,极大提升了“金陵菜”对外影响和品牌价值。这次大赛助推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联合各方打造叫响、做好、推广“金陵菜”的平台与载体,为推动餐饮消费提档升级,繁荣“夜之金陵”夜间经济,促进旅游业多元融合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

据了解,举办“金陵菜”主题厨艺大赛系列活动,是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治国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是践行“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的创新举措,对传承弘扬地域文化、拉动城市产业经济、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南京素有“六朝古都” “十朝都会”之美誉,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金陵菜”作为南京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南京地域特色的城市名片,需要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才能延续历史文脉,引领产业发展。针对市民游客对餐饮高品质、多样化的要求,本次活动在挖掘 “金陵菜”传统特色同时,更加注重时代性、群众性,旨在以菜系标准化、品质化、创新化、实体化为目标,擦亮“金陵菜”名片、做大餐饮经济,全面推动南京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龙头企业,南京旅游集团将以本次赛事活动为新起点、新开端,进一步发挥好国有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采取多项措施传承、彰显南京饮食文化魅力。一是坚持定期举办“金陵菜”有关活动,不断提升“金陵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以“金陵菜”为主导,恢复、振兴部分老字号,挖掘老字号品牌价值,打造老字号餐饮连锁店,推动老字号餐饮线上线下联动发展。三是整合集团旗下酒店、联合南京星级酒店、餐饮名店,共同叫响、做好、推广“金陵菜”,繁荣“夜之金陵”夜间经济,加快推进餐饮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上,古南都集团江苏酒家薛培沛、六华春朱睿、代宏伟等十人获“金陵名厨”荣誉称号。金陵叉烤鸭、千禧盐水乳鸽、明珠炖生敲等参赛作品获“十大金陵经典菜”荣誉称号。六华春鱼头王、雨花石鱼圆、蟹粉灌汤菠萝虾等参赛作品获“十大金陵创新菜”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