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下午,南京城墙主题曲创作座谈会在中华门瓮城召开。此次座谈会特别邀请了著名词作家车行、著名曲作家李昕,曾经创作了《好日子》《常回家看看》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和歌剧《嘎莉娅》等大型音乐作品的两位艺术家,将携手创作南京城墙主题曲,宣传南京城墙品牌、提升影响力,助力南京城墙申遗。

车行是我国著名的词作家、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1988年创作的《乌苏里放歌》和《西北恋情》获第二届全国青年歌词大赛二等奖,先后出版歌词集《关不住的风流》《一去二三里》《八九不离十》。李昕是原空政文工团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会员、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评委。二人合作创作的《好日子》《越来越好》等歌曲,脍炙人口、传唱至今。

目前,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此次邀请二位著名词曲大家创作南京城墙主题曲,是希望通过创作出展现南京城墙独特魅力、适宜传唱的经典歌曲,使南京城墙文化更好地深入人心,进一步扩大南京城墙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自信,进一步为中国明城墙申遗加油助威。

座谈会现场,南京城墙保护中心专职副书记曹方卿首先表示城墙主题曲的创作是南京明城墙申遗工作的重要部分,表达了希望能通过此主题曲的广泛传播以提升南京城墙的知名度,增强申遗竞争力的期望。车行和李昕分享了自己参观城墙后的感受,他们说:“主题曲要和南京城墙的品位一致、高度一致。歌词不能太过于晦涩,要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