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夏夜晚8时,天空尚有一丝光亮,远处的长城依稀可见,凉风带来青草香,窸窸窣窣虫鸣不时响起。三两游客闲坐在小广场上,回味着晚餐的美味。如此景象,是近来延庆区石光长城民宿的日常。这家“长”在石峡村、背靠古长城的精品民宿,成为唤醒“石头村”的钥匙。

2015年,贺玉玲回到家乡延庆,在长城脚下的石峡村租下闲置的老院子,创办了延庆首家精品民宿——石光长城。贺玉玲花了大量时间研究本地食材和人文特色,创新非遗美食贺氏酱猪脸,开发出长城石烹宴。用滚烫的鹅卵石给菜肴保温,再搭配延庆火勺、山野菜、石烹土鸡蛋和海棠汁,经过游客的推荐,长城石烹宴成了一道网红美食。一声响亮铜锣,一台精致小轿,欢天喜地中乘轿而来竟是一盆香气四溢的酱猪脸。“酱猪脸坐轿上桌”的视频曾走红网络,更为石光长城民宿吸引来一大波路人粉。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曾经寂静的石峡村。吃一盆鹅卵石酱猪脸,住一晚长城小院夜观繁星,成为京郊微度假的新场景。

贺玉玲回忆,自己在创办石光长城之时,就有着大志向:“做民宿就是要带动乡里,振兴乡村经济。” 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等8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在北京大力支持民宿发展的背景下,石光长城的“民宿+”赋能效应更加突显。通过深耕本地民俗和长城历史,贺玉玲将文化融入民宿运营之中,建设了村史博物馆、石光长城文化书店等,把石光长城发展成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及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京郊文旅新空间,更多文旅消费场景在涌现。2021年,石光长城获评首批国家级等级民宿。

石峡村的海棠产业也被盘活,自主研发生产的海棠干、海棠汁等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村民建设了酒坊、山茶坊、海棠坊等多个手工工坊,以共生社区模式实现了村企共融发展。

这个在岁月中沉寂了许久的“石头村”,因为民宿的出现,整个村子就热闹起来,名气甚至传出了北京,谱写出名为“振兴”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