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由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一些酒店为了冲业绩,利用节日大搞促销活动。促销主业产品无可厚非,这就是酒店营业部门的正常工作。然而,有的酒店却做起了非主业的买卖,并且冠以“全员营销”的口号,波及全体员工,随之而来的抱怨声也不绝于耳。

笔者曾到一家酒店调研,提起“全员营销”,从总经理、部门经理到普通员工各有说法。

例1:我作为总经理,当然知道卖粽子、月饼不属于员工职责范围,可是老板不这么看。一定要我给全体员工下达销售任务,还要求我对于完不成指标的员工要扣奖金,奖金不够扣就扣工资,甚至对我也不例外。反正一到了节日,我的压力就很大。

例2:我是采购部的,因为有供应商给我们兜底,日子还好过些,也许我们是酒店各部门中最好过的了。供应商有钱、也有需求,会帮我们完成一些任务。但是,以后再跟对方采购讨价还价时,就难免底气不足。

例3:作为财务部的一员,找我们结账时,各部门多少会给一些面子,完成销售指标还不是很困难。有时我们还会帮扶一下总经理办公室、客房部和前厅部等“弱势群体”,要知道他们日子很苦啊。

例4:作为营销部的一员,每到端午假期,酒店总会下达卖粽子的指标。我常常觍着脸求人家买,碍于面子,一次两次可以,多了就惹人讨厌了。后来,人家干脆都不来我们酒店订房、用餐了,直接影响到我的本业。

例5:我是客房部的。去年卖出去的粽子出现质量问题,人家吃了拉肚子,我只好自己赔钱。付出时间、体力和精力不说,还倒贴钱,被家里人骂得半死。其实,酒店的声誉也受影响。

例6:卖完粽子卖月饼,卖完月饼卖年货,还要卖圣诞节套餐票。唉,没完没了,完不成任务还扣奖金。老公劝我辞职,别在这家酒店干了。

例7:我负责厨房,做粽子、月饼是我们的业务,但一时间压下来那么多额外任务,难免与正常经营生产相冲突,甚至直接影响到菜肴出品质量和出品时间。厨师们工作量加重也会抱怨,给补贴也不乐意,这又增加了我的管理难度。一到两节,我就头疼犯愁。

例8:粽子和月饼的时令性太强,加上不好预测究竟能卖出多少,计划十分难做。不论是外购、还是自产,一旦卖不完积压下来损失惨重。剩下的虽然可以送进客房一点、餐厅消化一点,但这也是要纳入成本的。你说我这个当老总的压力有多大!

点评

全员营销本是指将全体员工都视为酒店的营销代表,要求每个岗位都能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将酒店倡导的服务理念和价值观传达给每位客人,提升客人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从而提高酒店的销售业绩。

然而,有的酒店却是每到节日,就直接给全体员工分派销售粽子、月饼任务。大多数员工没有很广泛的社会关系,推销难度不言而喻。用员工的话说:压力山大,“鸡飞狗跳”,无心工作,“怨声载道”。显然,这样的全员营销严重影响到酒店主业,甚至影响到正常运转。为此,建议如下:

第一,主业客房生意很好的酒店,不该像上文这样全员卖粽子、月饼之类的节令消费品,弊端无须赘言。

第二,主业客房生意不好的酒店,可以卖粽子、月饼之类的节令消费品,但要量力而行。

第三,可以卖的情况下,不可硬性分派任务给部门或员工,建议以自愿为前提。

第四,员工提成必须使用“加法”,卖出就有提成。不可以达不到指标无提成,超额才提成,更不可以达不到指标使用“减法”,扣奖金扣工资。要知道,员工的工资奖金是员工完成本职工作应得的收入,卖粽子、月饼只算是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