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春节假期,在冰雪旅游带动下,吉林特色民宿着实“火”了一把,“山上滑雪、山下留宿”成为游客热门选择。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吉林各大滑雪场周边民宿预订火热,同比2019年增幅最高达16倍。

春节假期,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一番热闹景象。村民和游客一起在民宿小院贴对联、挂灯笼,在厨房炖鱼、炖肉,准备特色菜。

据了解,南沟村距离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仅4公里,这里的村民农闲时也不“猫冬”,而是抓住冰雪生意火爆的契机,开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增发介绍,南沟村现有100余家民宿,春节假期全部爆满,有些游客除夕前就住进了民宿,在南沟村度过了一个“滑雪+特色民宿+乡村美食”的热闹年。

忙碌的日子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张增发说,2022年11月末到2023年3月末的雪季,南沟村总收入预计将达到1500万到2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冰雪经济的发展,吉林滑雪场附近民宿的规模逐渐扩大,数量年年都增加。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奶头山村位于长白山景区和二道白河镇之间,同周边的滑雪场、长白山等景区一起,形成了旅游资源上的互补。奶头山村以特色鲜明的民宿和民俗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春节假期,奶头山村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安图铭睿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介绍,奶头山村现有25间民宿,可同时接待300人住宿。“我们的民宿分很多种,包括朝鲜族的传统大炕、榻榻米,也有同时容纳几家朋友一同住宿的套房,都充满鲜明的地方特色。春节假期,这些房间都住满了。”杨丽娜说。

除滑雪场附近的民宿预订火爆外,其他景区景点附近的民宿同样很受欢迎。

黄泥墙、茅草顶、竹篱笆、火红灯笼高高挂。在年味十足的梅河口知北村,到处浮动着北方浓郁的烟火气息。梅河口市鹭航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王运广介绍,1月21日—29日,知北村客流量超过42万人次,民宿入住率非常高,需要提前预订。

穿花棉袄包饺子、神鹿山祈福、赶东北集市。老白山雪村春节期间热闹非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体验东北火炕民宿。老白山原生态森林体验区推广部经理张自海介绍,春节假期,老白山雪村共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有一半人选择在此住宿。

民宿的火爆显示了吉林文旅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和冰雪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部分景区和民宿工作人员都表示,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不过游客量不减,不少体验项目仍需提前预订,目前正在抓紧提升服务、创新产品,迎接旅游行业的全面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