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8月5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三司村的原乡里民宿,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旅活动——长城文物保护公益活动及“民宿+”产品发布会。活动由延庆区井庄镇政府主办,由井庄镇乡村产业发展协会、北京原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创新式地将长城文物保护公益活动与旅游产品发布恰当融合,为延庆区“141”产业布局做出实践探索。

活动现场,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分会秘书长白金星、井庄镇副镇长张鑫致辞;延庆团区委副书记、延庆区志愿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俊飞致辞并为原乡里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出席并发表演讲。活动上,启动了“长城故事会”活动,井庄镇乡村产业发展协会发布了“民宿+”系列产品,启动民宿盲盒大礼包体验活动。

作为延庆“长城人家”品牌民宿的主要集聚区,井庄镇充分利用长城文化优势,扩大“长城人家”品牌传播。以三司村为率先,于2022年初,推动成立了“原乡长城志愿服务队”。该队伍由民宿发起,致力于长城遗址、长城文化、长城带乡村传统遗产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团队成员包括从事专业建筑学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专家、学者、管理工作者、青年学子以及少年志愿者,是一支全国性、群众性、专业性、自发性与非营利性的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公益活动包括长城故事志愿讲解活动、定期巡查身边的长城点位并上报情况,为长城乡村书屋捐一本书、为长城拍一张照,保留历史影像、带走垃圾、净化长城环境等。

活动上,作为“长城人家”的文化表达,“长城故事会活动”启动。“原乡长城志愿者服务队”与“延庆区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挖掘以三司土边长城为代表的井庄长城文化故事,向游客讲解,让住在民宿的客人融入本地文化。同时,将长城文化作为研学游产品要素,与非遗旱船等井庄当地特色相结合,不断扩展服务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井庄镇作为延庆区全域旅游示范乡镇,率先成立了镇域内的乡村产业发展协会,致力于通过市场主体作用推动文旅产业有序发展,强化行业自律。同时,在当地乡村民宿发展新阶段,着力在“乡村民宿+”方面发力。活动中,协会发布了入住井庄民宿、享特色体验活动——盲盒大礼包,包含画瓦片画和松塔画、古法爆米花制作体验、醉美厨娘上门制作私人订制美食等10种特色产品,形成“井庄民宿+产品”矩阵。入住井庄镇精品民宿的客人可以参与盲盒抽奖。

近年来,井庄镇文旅产业不断提质升级,围绕“醉美井庄、花园小镇”的总体定位,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为一条主线,以柳沟美食聚集区为核心,构建“都市农业、运动休闲、生态度假”三大片区,积极推动镇域内生态建设、产业升级、旅游提质、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民生福祉等方面发展,实现多点发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接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这个暑期,到井庄可以入住“长城人家”精品民宿,参与非遗手工艺、农业休闲、厨艺比拼等体验项目,尽兴游玩。火盆锅豆腐宴、富硒家宴等10余种特色美食,桌桌皆特色,样样都美味。更有资深厨娘队伍提供上门美食制作服务,游客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专为孩子们准备的夏令营活动,包括真人CS大战、小小中药师、汉服游古城等体验项目,享美食、住美宿、寻文化,让孩子们5天4晚的行程尽享欢乐。同时还有柳沟研学活动,一天时间畅游凤凰古城,寻根长城戍边、中药养生、非遗旱船等文化,让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