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

近日,370名越南游客自广西靖西市龙邦口岸入境中国,体验靖西市山水、历史与文化之美,这是广西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的积极成果之一。近几年,广西持续加强入境旅游营销,完善入境旅游环境,推动入境市场加快恢复,助力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越南游客在广西靖西旅游 旅游者 供图

政府大力扶持

近几年,广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多管齐下发展入境旅游,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23年,广西共接待入境过夜游客4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3.3倍;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74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倍。

2023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外事办以及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等多部门和单位实施系列措施,大力发展入境旅游。要求优化入境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出更多受入境游客欢迎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升外籍游客和港澳台居民使用证件预订景区门票等便利化水平;强化涉旅服务人员外语培训,完善景区、机场、车站、酒店、购物商店等场所的多语种标识及导览设施;提高入境游客使用境外支付方便等。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把发展入境旅游作为重点工作,1月组团分别赴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举办旅游推介会,与当地文旅企业进行深入友好交流,共谋合作发展,探讨合作空间,达成广泛共识。

越南是广西最大的入境旅游客源国。2月,为发挥地缘优势,吸引更多越南游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越南广宁省旅游厅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共同将旅游业打造成中越边境旅游合作的典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出入境旅游线路,开展“外国人游广西”主题宣传推介;组团赴日本、韩国、奥地利、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参加国际旅游展,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举办入境旅游产品对接会,承办2024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加强广西文旅海外宣传力度,提升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助力广西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强区。”

企业积极行动

今年2月,50多家越南旅行商到南宁踩线,南宁的历史文化、美景美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南宁今年接待的第二批越南旅行商踩线团,踩线活动对广西开拓越南入境旅游市场起到了助推作用。

“南宁今年已接待越南游客2000余人次。”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振宇介绍,将继续优化入境旅游产品线路,策划打造一站式入境旅游服务站点,为越南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推动入境旅游快速复苏。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广西寰海国际旅行社组织了4个越南旅游团共251人到广西旅游,4月7日还接待了43名越南游客。

“近年来,集团与澜湄航空共同运营南宁—金边航线,以包机形式运营南宁—河内航线,多次组织人员到东南亚国家进行旅游推广。”广西旅发旅行社集团副总经理乔剑介绍。

桂林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顾晓英说,公司将继续稳固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的组团业务,打造入境旅游优势产品。

“我们专门制作了英语、俄语、日语网站,宣传广西旅游线路产品。”桂林市天元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桂霞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旅游产品推介力度,参加大型国际旅游展会,加强与国外旅行社的联系,在国际社交媒体宣发多语种推广视频。

找准堵点难点

入境旅游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旅游业国际化程度和产业成熟度的重要标志。采访中,业界人士还就促进广西入境旅游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越南游客在东兴口岸、友谊关口岸入境时,办理手续时间较长,1个团队大概需要30分钟到1小时,有的甚至需要2至3小时才能办完。”广西南宁旅假乐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覃巧珍说,还有部分越南入境旅游团因安检时间过长差点误了火车。

“外国游客的护照信息没有原件在铁路售票点无法核验,没有办法核验就不能购买火车票,严重影响了旅游团的行程安排。”覃巧珍说,马上迎来五一假期入境旅游高峰,希望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这些问题,让外国游客通关更加顺利。

位于广西崇左的友谊关口岸是越南游客通过陆路到达中国的主要口岸之一。广西寰海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寰说,目前,口岸的旅游大巴不能进入友谊关景区送团,且电瓶车少,接泊耗时较久,旅游旺季外国游客排队时间更长。眼下,到中国旅游的越南游客购物较多,期待旅游大巴车可以开到景区门口方便下车送团,让提着大包小包的越南游客尽快到达出境口岸。

“国际航班较少是广西入境旅游发展面临的难题,期待有关部门通过合作运营、包机等方式,优化广西到东南亚国家的大交通通道。”乔剑说,“在南宁机场口岸,入境游客信息需要入境前10天录入,时间较久,签证手续需进一步简化。”乔剑还说,外国游客在移动支付、网络订票等方面的不便也有待进一步解决。

“广西发展入境旅游基础较好,条件具备,前景十分广阔。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入境旅游倍增计划,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促进广西入境旅游快速发展。”广西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黄大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