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

当地时间3月11日,“国风秦韵——陕西非遗精品展”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是2024—2025年中俄文化年框架下的活动之一。

展览现场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5周年,也是2024—2025年中俄文化年开局之年。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旅资源丰厚,很高兴看到陕西的非物质文化艺术精品走进莫斯科,让当地人民更好感知中国、了解陕西。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浓缩了中华文明千年的精华,体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连接着历史与未来,融合了经典与时尚,构建了当下最具有中国风尚的生活美学,是陕西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希望以展览为契机,与莫斯科开展文化旅游务实合作,加强交流互鉴,为深化两国关系贡献更多文旅力量。

陕西非遗走进圣彼得堡大学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此次展览共展出反映陕西优秀传统文化和淳朴民风民俗的农民画、剪纸、布艺摆件等90余件作品。展览包括“陕西非遗情况”“陕西剪纸艺术”“陕西农民画艺术”和“陕西布艺艺术”四部分内容,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了陕西非遗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和创新活力。榆林剪纸、鄠邑农民画,以及布老虎、绣鞋等陕西传统手工艺品集中亮相,引起了俄方嘉宾的极大兴趣。

据悉,陕西文旅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期间,还与圣彼得堡大学联合举办了“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圣彼得堡大学”活动,邀请俄方著名汉学家以及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出席活动,就传统文化艺术、文学、翻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