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

11月27日,“你好,北京”——非遗与入境游深度融合发展对接会在拥有300年历史的北京正乙祠戏楼举办。30位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20家入境旅游企业负责人,以及北京文旅业界专家相聚一堂,围绕进一步推动北京文旅融合发展、拓展北京非遗新场景应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片2.png

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今年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要求牢牢把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旅游发展的规律特点,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

2023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对外文化宣传推介,推动非遗与入境游深度融合,推出以“你好,北京”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先后于9月28日在智化寺举办“非遗体验日”,10月14日在圣露国际庄园举办“非遗家庭日”,11月27日在正乙祠举办非遗与入境游深度融合发展对接会。

本次对接会锁定非遗与入境游融合发展主题,邀请北京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代表、入境旅游企业代表与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面对面对接资源,推出《北京非遗联络手册》,促进行业间业务交流。在被誉为“中华戏楼文化史上的活化石”的正乙祠戏楼,金漆镶嵌、北京绢人、彩绘京剧脸谱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进行了主题推介。与会嘉宾还以“非遗与入境游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一致表示“你好,北京”系列活动为北京入境游线路产品的创新研发带来了新思路,为北京的优质非遗项目走向国际开辟了新渠道,为北京旅游消费新场景的打造积累了良好经验。此外,作为“你好,北京”的品牌外宣产品,英文版《你好,北京》非遗画册正式发布,精美的原创图片、通俗易读的文案、国际化的装帧设计,为北京非遗对外宣传推广助力。

图片4.png

《你好,北京》非遗画册英文版 主办方 供图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你好,北京”系列活动不仅注重现场的体验感,更重要的是为未来持续形成更具创新活力的北京入境旅游线路和产品助力。2023年首次开启这项活动,以后将持续开展,力争形成具有国际化效应的文旅融合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