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武乡县位于太行山西麓,山西省长治市北端,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太行精神的主要孕育地。红色是武乡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所在。作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武乡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供给体系优化提升、红色旅游研学培训、旅游发展环境创优4项工程,着力将武乡打造成弘扬太行精神的高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革命老区转型发展的示范地,全国红色旅游的标识地,形成“红色旅游吸引人,红色精神感染人,融合产业留住人”的集聚效应,加快推动武乡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在武乡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长期在此工作、生活和战斗。这里家家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5月,第十一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在武乡举行。长治市委书记陈耳东介绍,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是全国唯一以八路军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举办这一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内涵实质和时代价值,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据武乡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碧玉介绍,为了让红色文化活起来,武乡以游客参与体验为抓手,打造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上》等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同时,为充分挖掘太行精神的丰富内涵,武乡县还创作了大型民歌剧《红肚兜》、武乡秧歌《太行母亲》、武乡顶灯《军民鱼水情》,拍摄了纪录片《八路军在武乡》、电影《十八勇士》等一批文艺作品。用演艺“追溯”历史,用创新解读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努力讲好武乡的红色故事。

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青少年等群体在红色旅游过程中接受精神洗礼,武乡县建立了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太行干部学院,构建起以党性教育为主体、专题教学为核心、案例教学为特色、现场教学为依托的体系,6年累计举办培训班1267期,培训干部9万余人次。

2018年,太行少年军校在武乡县挂牌成立,几年来又陆续修建了全国青少年太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项目,为青少年提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在这里,同学们穿军装、扛步枪,参加军事特训、农事劳作等,亲身体验抗战艰辛,深切领悟太行精神的真谛。张碧玉介绍,依托太行干部学院、太行少年军校,武乡还提升打造了关家垴战斗遗址、长乐村战斗遗址等20多处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点、乡村研学基地,研学人数突破7万人次,使革命文物真正鲜活起来,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

武乡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书文表示,近年来,武乡县坚持以强化红色教育和研学实践为牵引,全力打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努力探索出一条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不仅优化了当地的产业经济结构,更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武乡县找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之间融合发展的最佳契合点,推动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仅今年前年5个月,全县主要红色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1.88万人次,旅游景区总收入750.6万元。其中乡村旅游点接待占比15%左右,农特产品销售额近100万元。

砖壁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八路军总部和百团大战的指挥部旧址。该村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将29处旅游资源单体串联起来,采取村企联建的方式,修建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改造民宿,开办杂粮店、特色手工艺精品店,大力发展核桃等经济林种植、采摘项目等,实现了红色、绿色、古色融合发展。村民张国兵在自家院里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超过10万元,被列为太行干部学院定点接待单位。

被红色旅游带火的不只有砖壁村。大型红色实景演出《太行山上》剧场设在丰州镇下关村,依托实景演出,该村54户村民中就有35户做起了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民宿餐饮占比超过60%,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作为小米优质主产区,武乡开展“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品牌创建,将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结合,打造了送军粮、吃小米宴等体验项目,推出小米功能食品,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每年可带动3000多户脱贫户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武乡还积极打造菊花、婚庆、小米、康养4个特色小镇,实施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农旅项目,让特色农业进入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快车道。

目前,全县挖掘开发7类50多种红色旅游系列产品,带动商超、农贸、餐饮、住宿等行业就业3000余人。

王书文介绍,下一步,武乡县将不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力度,拓展红色旅游富民功能,以红色文化赋能旅游产业。到2025年,全县形成完整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产业链,打造1个国家级红色文化产业园,推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1+4”、砖壁旧址“1+9”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见成效,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达到5个以上,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武乡实际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