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在古田瞻仰古田会议会址,寻找红色“迹”忆;在古田花海坐小火车赏花,享受田园风光;走进梅花山参观华南虎,体验惊险刺激的森林滑道……暑假来临,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游客络绎不绝,古田红绿融合的独特魅力将他们吸引。

作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上杭县古田镇紧抓国家支持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高效统筹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古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古田“+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机制创新、产业融合等方式,着力推动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建设,努力将古田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有魅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古田镇现有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1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田会议会址、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古田会议纪念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等,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同时,古田镇地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森林覆盖率超88%,绿色旅游资源同样十分丰富。

古田如何进一步整合“红”“绿”资源,做大做强古田红色旅游呢?“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的目标,依托红色资源,着眼文旅康养,以红绿交相辉映的理念,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推进红色旅游真融深融,着力构建文旅新格局。”上杭县副县长卢永锋说。

2019年,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战略部署,古蛟组团是“三组团”之一、古田景区是七景区之首,设立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由市委书记担任试验区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统筹人财物等各方力量;对龙岩市古田圣地旅游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进行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统一负责古田(含原步云)区域文旅康养项目的招商、建设、投资、运营和管理,受托管理古田5A级旅游景区及相关资产,把红色旅游培训和生态休闲康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积极探寻古田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为了推动古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龙岩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建设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加快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对古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措施,即围绕“红色圣地、生态古田”功能定位,坚持“红绿结合”,着力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导,集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

推动古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业态产品是关键。古田圣地旅游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新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古田突出业态融合,加快古田红色旅游与研学、培训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发展模式也更加多元,不断拓展延伸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链。严新华介绍了公司目前重点建设的国防教育主题园项目,“该项目是福建省重点项目,将建设户外沉浸式对抗体验场及国防科技教育展示中心等,为国防教育、研学体验提供好去处。”

同时,古田大力开展文旅康养项目的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实施,总投资16亿元重点推进古田核心教学区主题文创提升、国防教育主题园、古田红色教育基地等重大项目,与现有红色景点串联成片,规划设计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研学实践教育线路,推出当一回红军战士、听一个红军故事、唱一首红色歌谣等“十个一”特色研学课程,推动建设全国中小学研学营地,着力打造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综合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形成完善的研学产业链。

为了不断深化红绿融合,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古田大力推动“红古田片区”建设,古田镇31个村党支部均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以资源、资产、资金、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实现就近就业、村民变股民,依托旅游走上致富路。截至目前,“红古田片区”已基本形成农村景观化、产业融合化、全域景区化的脉络及 “一村一品”“一村一魂”“一村一韵”的发展格局。

如今,古田红色旅游已成为拉动周边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上杭县委常委、古田镇党委书记华娟说,截至目前,古田镇直接参与红色旅游就业1000多人,间接参与就业5000多人,景区群众收入的五成来源于红色旅游,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古田镇将以入选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古田会议”品牌效应和绿色生态优势,不断加强项目建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丰富文旅业态,加快探索红色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把古田打造成为思想建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政治建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教育基地和游客向往的红色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