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暑期到来,“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红色旅游迎来热潮。作为首批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井冈山依托丰富红色资源,以融合发展为路径,通过融合新业态、搭建新场景、推出新玩法聚客引流。

走进“元宇宙·境界井冈山”体验馆,戴上VR眼镜便能全景式体验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展馆建设,让游客通过AI、VR新技术真实感受红色历史。

近年来,井冈山在加强对红色名村革命旧居旧址保护和修缮的同时,将红色基因与数字化相融合,建设“红色基因库”“数字博物馆”,引入VR红色体验馆、元宇宙体验馆等项目。现代科技的应用改变了红色景点单一的静态展陈模式,使游客从“看景”到“入景”,在互动参与中近距离触摸历史,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代入感。

“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的诞生地,红色是井冈山最鲜亮的底色,无数英雄的故事在这片红土圣地上广为传颂,这为井冈山文旅数字化提供了丰富应用场景。”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行管办主任张华说:“我们坚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再现历史’原则,文旅数字融合使井冈山更加青春、红色文化更有活力,让全国各地游客在饱览美景、感悟历史的同时,领略井冈山的别样魅力。我们引入投资建设‘非常·井冈山’项目,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自然博物馆、中国兵器博物馆、井冈山故事红色演绎馆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家全息全场景沉浸式互动红旅综合体。”

据悉,井冈山还将启动井冈山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智慧联动指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和应急联动体系、咨询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体系、旅游云数据体系等,提升改造售验票系统,实现“一部手机游井冈”。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井冈山的“绿色”元素同样丰富,依托“红色+绿色”设计的旅游产品更受年轻人青睐。

走红军走过的路、干红军干过的农活、做一顿红军餐,曾经冷清的小村庄如今成了热闹的红色研学名村,记者在葛田乡古田村研学基地看到,“小红军们”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古田村发挥“红”“绿”资源优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依托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出“企业(公司)+集体+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研学和乡村旅游产业,让村民获得薪金、租金、股金等多元收入。

井冈山持续深化“红色旅游+乡村振兴”融合,打造乡村旅游增长极。发展观光农业、休闲采摘等农旅结合产业,连续举办黄桃节、奈李节、蜜柚节等乡村文旅活动,新增红色初心游、生态休闲游、乡村沉醉游等乡村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栗树湾景区、新城云珑湾、罗浮田头老家等项目。

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副处长谢源明介绍,立足乡村实际,井冈山将打造一批差异化、有生命力的精品民宿,争取每年新增精品民宿点1个以上。同时,深挖乡村红色文化,着力巩固29个红色名村“三联”建设成果,引导百姓充分参与红色旅游发展,以“遍地红”引领“村村富”。

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副处长邹建平表示,井冈山在地方财政预算中单列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并落实旅游业用地政策,对发展前景好的红色旅游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利用等指标。今年,井冈山将重点推进33个文旅项目,用以丰富业态、补齐短板、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