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我是一名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沂蒙少年,我要多多宣传家乡的美。”见到山东省沂南县辛集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蔡雨珊时,她正在练习讲解沂蒙红色故事。她是沂蒙红嫂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也是2022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和“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2015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后,蔡雨珊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去看望老党员、红嫂,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这也让她有机会时时听到老人们讲的革命故事。在埠后村红嫂张洪荣奶奶家,蔡雨珊听张奶奶讲述战争年代拥军支前和抚养革命后代的感人故事;在郑家营抗美援朝老兵范月忠家,她们听范爷爷讲述抗美援朝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

“没有前辈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蔡雨珊说。在红色故事的熏陶下,她萌生了让更多人听到红色故事,了解沂蒙红色历史的念头。虽然蔡雨珊想讲红色故事,但她性格内敛,不喜欢在人多的场合说话。面对演说短板,蔡雨珊付出了很多努力,从2017年起,她连续3年利用假期时间参加了播音主持培训班。“除平时练习外,我在家里常常一个人对着镜子练习演讲,纠正自己不规范的表情、口型和动作。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便及时向老师请教。”蔡雨珊说。

经过勤学苦练,她的演讲水平提高很快,并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红色故事演讲员。

2018年11月,蔡雨珊参加了沂南县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小小宣讲员大赛。这是蔡雨珊首次参加正式演讲比赛,一举夺得了“金牌宣讲员”称号。这坚定了蔡雨珊把演讲之路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在2019年6月举行的临沂市“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市“金牌小小讲解员”称号。2019年9月,她参加了山东省“红动齐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并获得了山东省“金牌小小讲解员”称号。

如今,每年寒暑假,蔡雨珊都会到红嫂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担任义务红色讲解员,2019年以来,她累计义务讲解30多场次,受到听众欢迎。

“今后我会继续努力,除好好学习外,还要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沂蒙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蔡雨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