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是一座红色小镇,有红四军三打龙岩城纪念馆、龙池书院、小池将军庙战斗遗址、彩眉岭红军小道等红色景点。近年来,小池镇在着力修缮红色旧址群、保护红色遗存的同时,也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心讲好小池红色故事。

原创情景山歌戏《军号响起》时常在龙池书院内上演,小小讲解员稚嫩又清澈的声音让观众静心细听……“红色故事的讲述方式、传播方式非常重要。”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山歌戏外,小池镇还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讲述近年来挖掘整理出来的红色故事,组建小小讲解员队伍在红色景区、场馆为观众讲解等形式,让更多游客了解小池镇红色历史。

“加入小小讲解员的队伍,让我的知识面更广了,不仅锻炼了胆量,还激发了我的爱国主义热情。”小小讲解员梦茜说。小池镇的小小讲解员队伍由小池中心小学的学生组成,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他们在节假日及周末为游客讲述红军在小池的革命故事,讲解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

除了创新红色故事的讲述方式,小池镇还依托彩眉岭红军小道打造户外徒步体验产品。彩眉岭红军小道位于龙岩新罗境内万安溪与雁石溪之间,是一条有近千年历史的古驿道,也是一条记录红色故事的邮路。彩眉岭红军小道贯通上杭、长汀、连城,是闽西主要的干线邮路,自1907年开创邮路到1949年的40多年里发挥着重要作用,老一辈革命家曾率领队伍多次从这里经过。这条小路在小池境内从黄斜农场起,穿越彩眉岭,到达古田五龙村,全程约8公里,步行需要3小时。“彩眉岭红军小道将沿岸秀美景色串联起来,游客在行进中追寻红色足迹,饱览山色美景,增添奋进力量。”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红色场馆、景区需要从单一的陈列参观,延伸至具备教育、研学、体验等功能,这样才能让红色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小池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池镇距离龙岩市区仅18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我们融入‘大古田’建设规划,把红色旧址群结合主题教育,打造成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在宣扬小池红色历史的同时,最大程度发挥其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