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

游客参观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常琦彪 摄

在甘肃省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有这样一支独具特色的讲解员队伍——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韧,传承着红色基因,讲述着长征故事,成为这片红色土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老带新”让好传统代代传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按照‘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标准打造王牌讲解集体,在讲解水平和理论提升上下功夫,提升讲解员的综合素质,使她们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故事的讲述者、红色精神的诠释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风尚的引领者。”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队长任霞说。

自2006年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成立,十多年间,队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如今的30人,接待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10万多个,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这支队伍已成为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的中坚力量。

自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老带新”的传统,将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优促新作为一种制度,并纳入讲解员培训和管理长效机制,老讲解员们用自己的经验和故事,激励着新一代讲解员不断进步。

每年,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定期进行讲解员岗位大练兵,从讲解内容、讲解仪态、讲解礼仪、红歌演唱等方面对讲解员进行培训考察,并制定相关标准,定期对讲解员进行考核和评星定级,激励讲解员不断学习,促进讲解员队伍内部的良性竞争。每到这时,老队员娴熟、从容的讲解风格和遇事灵活应对的经验会充分体现,让新队员在学中找差距、补齐短板,在练习中丰富经验、增长本领。

“作为一名95后讲解员,我一直相信‘勤奋好学、博中有专’。工作中我不断向前辈讲解员求教,工作之余,我会学习长征历史,挖掘长征中的感人故事,不断摸索让讲解变得更加鲜活和有内涵的方法,我会把女子讲解队责任担当起来,继续讲好会宁红军故事。”入选2023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的仲娜说。

多年来,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先后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讲解队先后有两名队员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讲解队队员先后荣获全省优秀讲解员、全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巾帼建国标兵等十多项荣誉。

用优秀讲解感染游客

任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白银市政协委员。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对红色文化的热爱,她先后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个团队、5万多人次的游客提供讲解服务,优秀的讲解技能、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大家认可。

“工作期间,我在喜马拉雅电台做了《红色故事会》专辑,播放量达到21万次。还制作了主题党课《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课件,在一次次宣讲打磨中成为精品课件,走进了机关、乡镇、学校。”任霞深知,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练好基本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在任霞的带领下,讲解队十分注重讲解内容的严谨性和讲解方式的多样性、创新性,尝试以快板、情景剧等方式讲述红色故事,让游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这种创新和进步不仅提高了游客的满意度、参与度,也提升了讲解队的实力和影响力。

随着天气渐暖,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游客日渐增加,游客在这里重温红色历史。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又开始忙碌起来,她们的身影不只出现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还活跃在红色文化传播的更多地方。她们曾为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以及“我的长征”“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等百余场次大型活动担任讲解工作;在全国、全省的讲解员大赛赛场上宣讲主题故事;在电台直播间里宣讲“四史”,她们用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情感,让游客、让听众仿佛置身于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和伟大。

让革命文物走出去、活起来

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肩负着讲好“一址一馆两园”(即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红军长征胜利景园和大墩梁红军烈士陵园)故事,为观众再现会宁生动红色历史画卷的重任。为此,讲解队结合建党、建军、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把红色初心教育和红色研学产品体系建设作为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引擎,打造了以“长征精神引领胜利与辉煌”为主题的党员干部红色主题教育和以“聆听长征故事 践行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旅游主题课程,这两个“会宁模式”通过现场教学、影像教学、体验教学、实践研学等方式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记得住。

任霞介绍,讲解队的工作不仅是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作讲解,还会走进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与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和部队官兵,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为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游客提供有针对性的讲解服务。通过专题讲座、红歌教学、红色故事会等形式,让青少年在学中悟,悟中学,也让革命文物走出去、活起来。

在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的努力下,会宁红色教育受众不断扩大。目前,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把红色故事演绎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以“八个有机融合”为指导,创新宣讲方式,打造红色教育品牌,推出了以“相约会师圣地、聆听红色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和“红色微党课”,让红色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一份份荣誉与肯定,对会师旧址女子讲解队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讲解,更是红色文化的传承,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任,将继续为弘扬长征精神,传播红色声音而努力。”任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