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

2022年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其间,习近平等集体乘车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

延安风光 图虫创意 供图

总书记催人奋进的嘱托成为延安革命纪念馆人奔跑追梦的勇气与力量,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全馆上下齐心协力谱写红色文化篇章。“延安革命纪念馆馆藏文物丰富,我们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述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讲述党的思想路线,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走向世界。”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妮介绍。

激发创新活力 服务人民群众

延安是革命圣地,这里的春节有着火红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拓印龙年祝福、纪念馆寻宝、手工制作龙灯……春节假期,延安革命纪念馆将革命传统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策划了一系列趣味互动活动,吸引市民游客踊跃参与。

2月13日,“陕北秧歌闹新春 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活动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前拉开帷幕。市民游客在这里学习红色文化、体验传统民俗。“来延安革命纪念馆过春节很有意义,我感受到陕北人民的热情与活力。这次延安之行,让我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西安游客秦向伟说。

红纸、金粉、拓印……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为期5天的龙年拓印“福”字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亲手拓印“福”字并合影留念,将“龙福”带回家。通过拓印体验,参与者们深入了解春节习俗,重温儿时记忆,增强了民族认同感,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周总理的“三用”大衣、“群众领袖 民族英雄”题词……这些“宝贝”承载着红色记忆,“寻宝记”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参与。孩子们通过任务卡的引导,兴致勃勃地在展厅“寻宝”,近距离接触红色文物,在心中埋下红色理想的种子。“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对馆藏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展了文物知识,培养了文物保护意识。”延安革命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冯东梅说。

“春节假期,越来越多市民游客选择在博物馆度过,大家追求的不仅仅是独特的文化体验,更是一次深刻的红色之旅。”冯东梅说,纪念馆在春节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感悟红色革命文化内涵。

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红色基地

一年多来,延安革命纪念馆在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基地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据了解,延安革命纪念馆坚持与各个院校共建,开展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公益活动。截至去年11月,共有2500余中小学生通过培训与考核,成为馆内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小小讲解员”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延安红色故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逢节假日,展厅内随处可见“小小讲解员”志愿者们身挂“小蜜蜂”、在人群中穿梭的忙碌身影。他们声情并茂地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获得游客的广泛点赞。“通过义务讲解,我不仅锻炼了能力,也掌握了很多红色知识。我会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李乐轩说。

“一座革命纪念馆就是一个红色基因库,一件红色文物就是一本历史教科书。纪念馆高度重视社教工作,依托馆内资源开展了丰富的研学活动。”刘妮介绍,纪念馆还积极开展大思政课、微党课,在展厅设置红色研学区、观众互动区,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将展览内容融入教学中,全方位多形式讲好红色故事。

西北大学学生王静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丰富展陈中,努力探寻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细细品味信仰的味道。“这次参观满是收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前进动力,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2月26日至28日,延安革命纪念馆宣讲小分队还走进延安大学、延安中学、王家坪红军小学,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进校园主题活动,共有2000余师生参加。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讲解内功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每天7时50分,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们都会集中进行基本功训练,晨练内容包括发声练习、气息练习、礼仪训练、形体训练等。纪念馆宣教部每周还会开展工作总结,并进行自评互评,做到即知即改,持续推动服务技能提升。

延安革命纪念馆 图虫创意 供图

讲解员出身的刘妮不论到哪个岗位工作、担任什么职务,始终坚持一线讲解,在团队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挖掘讲述好延安故事,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为此,刘妮鼓励讲解员把展览内容和史实脉络相结合,深入理解展品和展览的关系,去背诵化、去粗线条化,用接地气、有感染力的讲解,让展品焕发生命力。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白婷心中,一年多以前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是自己的“高光时刻”,这次经历对她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一座红色展馆就是一间‘行走的学校’、一个‘流动的课堂’、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馆内《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采用‘编年体+专题’的方式布展,突出人物序列纪念性、事件序列关联性、文物序列史实性、精神启示序列逻辑性,再现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辉岁月。”白婷每次讲解都能引起游客的共情共鸣。

2023年,刘妮带领团队推出“馆长讲思政课”品牌活动。在空军军医大学,刘妮以“土窑洞里的医疗奇迹——延安有个中央医院”为主题讲述专题思政课。今年1月,刘妮还以陕西省政协委员身份将一堂特殊的红色思政课带入文化艺术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引发了委员们对红色文化的广泛关注。

“延安革命纪念馆始终发挥着博物馆搜集、保存、修护、研究、展览、教育等功能,承担着宣传党中央在延安13年光辉历程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使命。”刘妮表示,未来,纪念馆将充分运用AR、VR等数字科技丰富展览展示方式,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红色旅游作用,助力培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