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

春节假期,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彩旗飘飘,游步道上张灯结彩,圣地古田门楼摆满鲜花,节日气息浓厚。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等景点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福建深耕红色沃土,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通过活动带动、产品创新,多措并举让游客在游览中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市场不断焕发新活力。

福建古田会议旧址 图虫创意 供图

活动吸引 掀起旅游热

朱德的扁担、南泥湾大丰收、红色医护兵、支援前线……前不久,在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举办的“第四届闽东柏柱洋红色文化旅游周”上,一场紧张激烈的“闽东延安”趣味运动会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参与。

溪柄镇拥有苏区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是土地革命时期的闽东革命首府,闽东特委旧址、闽东苏维埃政府等领导机关所在地,素有“闽东延安”的美誉。

“红色文化旅游周除了红色运动会外,还推出了红色文艺汇演、柏柱洋研学精品线路、儿童红色手作坊DIY体验活动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溪柄镇党委书记蓝涛介绍,下一步,溪柄镇还将举办重拾红色记忆摄影展、红色记忆主题剧本杀等活动,吸引更多年轻游客参与,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2023年,福建各地文旅部门、红色旅游景区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创新推出一批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活动,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立体的体验,让革命遗迹、红色景点等成为市民和游客感悟初心使命、弘扬红色文化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推出“从一大到二十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主题成就展”“邀您打卡学党史”“庆国庆·我为祖国送祝福黏土手工”等系列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参观。龙岩推出的“百里红色朝圣之旅路线”吸引众多游客到永定金砂红色小镇等地,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2023年4月17日,近500名上海游客乘坐“上海三明周末游”红色旅游专列,在三明市动车南站出站,开启了畅游苏区红色之旅。这是“上海三明周末游”主题活动启动以来,三明市迎来的首个红色专列特色团。

“去年我们共迎来17趟旅游专列,有6300余名游客跟着专列游三明。”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周靖怡介绍,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三明市以红色旅游景区为主,串联周边文旅资源,市县两级联合推出20条“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清廉之旅主题线路。三明市坚持“走出去”,以沪明对口合作为契机,深化红色文化交流合作,在上海举办红歌遍申城社区主题合唱大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等系列活动,不断讲好三明红色故事,宣传三明红色文旅资源。

创新产品 玩法添活力

走进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溪水潺潺,古民居墙上一幅巨大的“一杯米酒”墙体彩绘格外醒目,“牢记嘱托跟党走”等一条条红色标语随处可见,浓郁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岭下村保护开发了红军食堂、老游击队员之家、红军标语墙等革命历史景点,新建了‘一杯米酒的老区情’主题展厅、初心公园等红色节点展馆,打造红军长征步道项目,开发‘重走红军长征路’研学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共青团福建省委驻岭下村第一书记余运炜介绍,如今,岭下村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从原来的典型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

余运炜说:“下一步,岭下村还将充分挖掘红色文化IP,开发岭下红军夜校、阻击战战壕等红色产品,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文旅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来,他们对红色旅游的个性化体验需求也越来越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红色旅游产品更为细分,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的红色研学旅游产品广受欢迎。“去年以来,福建各地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创新推出系列红色研学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出游体验,也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段时间来古田旅游区追寻红色记忆的游客络绎不绝。“古田旅游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为了让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红色课堂’,古田旅游区将现有红色景点串联成片,规划打造中小学研学营地,设计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研学实践教育线路,推出当一回红军战士、听一个红军故事、唱一首红色歌谣等‘十个一’特色研学课程,不断打响红色研学品牌,吸引青年学子前来体验。”梅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金媛介绍,2023年,古田旅游区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同比增长186.24%,红色研学旅游十分火热。

位于三明市建宁县桂阳村的红色桂阳旅游景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毛泽东旧居、红军井、红军古道等历史遗存众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红一方面军总部入闽的第一村,是红军南广建独立团成立和整训地。“景区开发了系列红色旅游产品,让更多游客在获得美好旅游体验的同时,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桂阳旅游景区讲解员余道忠说。

多方联动 老区别样红

福建是革命老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为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去年以来,福建通过发布政策、资金支持,以及开展课题调研等方式,多方助力,让福建红色旅游别样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12月,福建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夯实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基础,加大保护力度,深化研究阐释,加强传播推广,强化传承利用,把龙岩、三明、南平、宁德、漳州等地打造成福建省红色旅游重点区域。推动各地探索设计红色旅游互动体验项目,广泛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研发红色文创产品,精心设计“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中央红色交通线”“才溪乡调查”“风展红旗如画”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厚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

记者了解到,刚过去的一年,三明市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推进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等项目35个,预计总投资5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7.1亿元,提升了革命文物保护水平。

作为全国首批十家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之一,2023年以来,上杭古田镇明确红绿融合发展定位,以产业振兴为发展目标,将红色旅游产业作为试验区支柱产业,推动古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同时注重规划先行,先后完成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古田会议旧址群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等,保障红色旅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晖介绍,漳州是福建省重点革命老区之一,革命历史源远流长。在新的一年,漳州将做靓闽南红、海洋蓝、生态绿3个旅游带,不断深化红色资源与旅游融合,挖掘用好漳州古城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强化经典线路的文化属性和红色元素,打造闽南红旅游带。漳州将以G228滨海风景道建设为重点,将海洋康养、红色景区等串珠成链,支持文旅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创造新价值。

龙岩市将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龙岩段)、中央红色交通线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举办古田会议9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长征沿线城市在龙岩举办“重走长征路”启动仪式,打响红色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