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

“从电视上看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我非常激动。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如今彻底消除了贫困,这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安徽金寨县大湾村村民陈泽申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老百姓好的生活,希望总书记能再回大湾村看看。

位于大别山区的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他指出,“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大湾村牢记总书记指示,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厚重的红色底蕴和乡村文化资源,坚持发展旅游为了人民、旅游发展依靠人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经过全村人的努力,大湾村村容村貌和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一条条泥巴小路变成了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一间间老屋旧宅变成了一栋栋徽派小楼,一向冷清的小山村迎来了一批批游客。目前,全村共有民宿、农家乐、餐馆43家,年游客接待量达3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踏上了“幸福路”。

在大湾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当年的贫困户陈泽申家了解情况。陈泽申中年丧子、儿媳改嫁,老伴也因病去世,他独自带着小孙子,靠低保和几亩薄田维持生活。

“习总书记那天在我家院子里召开村民座谈会,和我们拉家常,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总书记问我有啥愿望,我说2015年家里收入3000元,希望2016年能翻一番,后来收入增加了好几倍呢。”今年61岁的陈泽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难掩激动。他如今在村里的茶厂上班,还向游客售卖农副产品,每年收入有三四万元。如今的陈泽申家吃穿不愁,住房、教育和医疗也有了保障。

在大湾村,像陈泽申家这样走向小康生活的故事还有很多。

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介绍,村里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20.6%,2020年实现了“户脱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7120元提高到2020年的14456元。

大湾村是金寨县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金寨县扎实做好红色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弘扬、开发利用工作,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308.69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260万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人民’两字出现56次,处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伟大情怀。”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昌翠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和“一轴两核三环四区”规划布局,向着“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目标迈进,以矢志不渝的初心助推革命老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