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

要想让赏花游脱颖而出,各地既要做好常规工作又要出奇招、新招。只有这样,才能让赏花游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3月以来,全国各地百花竞相绽放,赏花游成为春季最受欢迎的旅游活动之一。同程旅行日前发布的《2024踏青季旅游出行趋势报告》显示,3月赏花游热度同比上涨超过3倍,成为春季旅游市场的亮点。

近期,全国各地迎来赏花游热潮,各地纷纷推出赏花活动和产品,吸引游客的眼球。然而,一些地方推出的赏花旅游产品却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现象。笔者认为,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脱颖而出,地方除了做好花卉展示,还要提供独特的旅游体验、挖掘文化内涵,并注重可持续发展。

首先,应深入挖掘自身的独特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赏花品牌。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花卉资源和文化背景,只有将这些独特元素融入赏花游产品,才能更好吸引游客。地方可以结合当地民俗风情,推出与赏花相关的文化活动,如民俗表演、手工艺体验等,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感受浓郁的地方文化。比如,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结合湿地生态和花卉展示,推出花朝节等活动,既展现了花卉的美丽,又传承了传统文化。

其次,应注重提升游客的赏花体验。除了提供便捷的交通、完善的住宿设施外,各地还应设计多样化的旅游线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对于追求深度体验的游客,可以提供一些专门的赏花导赏服务,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花卉的生长环境等知识。对于忙碌的上班族,不妨推出一些短途赏花线路,让他们可以在工作之余享受回归大自然的乐趣。

再次,应加强市场营销和宣传推广。地方可以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渠道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通过与旅游平台合作,推出一些优惠活动和特色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

最后,应注重可持续发展。随着赏花游逐渐升温,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地方应该合理规划赏花区域,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同时,推广绿色出行、低碳旅游等理念,引导游客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总之,要想让赏花游脱颖而出,各地既要做好常规工作,又要出奇招、新招。只有这样,才能让赏花游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旅游体验,确保赏花游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