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

今年春节假期,重庆市渝中区文旅市场一片“热辣滚烫”,927.8万人次游客“作客”渝中,同比增长55.3%;旅游综合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56.26%,实现龙年“开门红”。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坚持产城景深度融合、人境业和谐统一,不断深化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旅消费持续繁荣,先后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等多项荣誉。浓浓的“烟火气”和独特的城市景观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

一是丰富消费场景,优化文旅消费供给。在山城巷“坝坝茶馆”中静享一份闲情,在崖壁步道上爬坡上坎、遥望城市夜景,在七弯八拐的防空洞里吃一顿火锅,在博物馆里看一场余韵悠长的沉浸式演出……越来越多的游客从过去的“过路游”转向“体验游”,更加深入地了解渝中的历史人文脉络,感受触手可及的“烟火气”和“文化味”。

近年来,渝中不断挖掘历史文化,推动文商旅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主要做法如下:

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推进鲁祖庙娱乐大道、山城巷后街、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65个、完成投资42.8亿元,一批具有文化底蕴的沉浸式消费场景脱颖而出,让游客有更丰富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打造一批特色文旅场景,聚焦“江崖街洞天”等独具山城魅力的特色城市风貌,探索推出云端餐酒吧、洞穴演艺、密室逃脱等新消费,成为人流聚集新高地和经济新增长点。仅2023年,WFC会仙楼、云端之眼、来福士云端乐园三大高空观景台接待游客就超过160万人次,“两江游”开航9500次、接待游客377万人次,“开往春天的列车”“天上的街市”“悬崖边的步道”等文旅品牌享誉全国,更多更加复合的新场景新业态正引领着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发展一批夜间文旅项目,先后创建解放碑—洪崖洞、贰厂文创街区、十八梯—山城巷等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力优化“夜娱”“夜宿”“夜演”文旅产品,推进夜间文旅消费升级。“夜娱”方面,加快建设较场口中央娱乐区,引进夜间娱乐业态,重塑重庆娱乐潮流新地标;“夜宿”方面,引进君亭酒店、扬子岛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中高端酒店7家,打造山鬼、岭上一号等品牌民宿;“夜演”方面,打造国泰艺术中心高端艺术剧场、魁星楼剧团集聚区,建成枇杷山宝库等演艺新空间14个,推出《雾起江州》等一批沉浸式演出。

二是打造精品活动,释放文旅消费活力。2023年5月26日,第26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在解放碑启幕,“一节一会”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以及国内30个省区市500家政府部门、旅游机构和80万名观众参会参展。

近年来,渝中区坚持创新求变,不断推陈出新,连续举办八届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整合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超过5000万元,拉动文化旅游消费超10亿元,让更多的“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为促进文旅消费,渝中创新举办首届剧本娱乐文化消费嘉年华、首届传统服饰文化推广月、“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全球不眠之夜”文旅消费季、2023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七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3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累计吸引客流近200万人次。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以“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母城美景为核心承载,打造推出3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将母城文化价值焕新与沉浸式旅游场景深度结合,基本形成了全域全时全季文旅生态圈,持续引导和激发游客的文旅消费热情。

三是暖心花式宠粉,优化文旅消费环境。2024年跨年夜,解放碑步行街张灯结彩,市民、游客身着盛装在此聆听新年钟声。当晚,解放碑周边购物中心、临街店铺、餐饮商家延长营业时间,推出各类精彩活动;轨道交通“宠粉”仪式感拉满,运营时间延长至第二天凌晨。

为进一步改善文旅消费体验,渝中使出了各种暖心宠粉“小手段”:节假日多次“封桥让路”,给游客“创造”一座世界上最大的人行天桥;想拍轨道“穿楼”,修建李子坝观景平台给游客拍照打卡;想看白象居,街道社区快速应变、共建共治,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老重庆;夜景看不够拍不完,延长夜景灯饰亮灯时间;玩得太晚忘了时间,公交、轨道交通全力保运,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假日出行的美好和城市待客的温度。

为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渝中有效运行“1+3+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依托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机制,旅游警察、旅游市监、旅游巡回法庭等3个执法机构和N个旅游服务机构及时有效解决各类涉旅问题,加快推动投诉件快办快结,营造文明、有序、安全、便捷、高效的文旅消费环境,成功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同时,渝中还制定出台《渝中区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从文旅消费、项目建设、平台运营、活动开展等15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及资金支持。2023年支持文旅消费项目42个,落地茶颜悦色、了了集物、金小食超级工厂等众多知名品牌。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接下来,渝中区将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创建成果,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山水都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样板。

(作者为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