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乡村振兴>

八月的天水瓜果飘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农业、旅游的跨界融合使得此地更具魅力。

今年以来,天水市文旅行业积极践行“发展靠产业,产业靠项目”理念,以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和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与“农旅+”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印象里的乡村旅游仅限于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或是禾田金黄、谷米飘香。其实,如今的乡间田园魅力远不止于此。

平南特色小镇美景 王潆婉 摄

走进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北部的平南特色小镇,雄伟厚重的古城墙,微风下缓慢转动的水车,景色优美的小桥亭榭和仿古的大门,富有特色的徽派建筑映入眼帘。

作为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建设项目,该小镇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分为现代设施农业生产示范园区、观光农业园区、生态养殖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区、大型农贸物流园区、功能辅助区等。同时,该项目通过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以现有循环农业为基础,特色小镇为体依托形成休闲农业示范片区和产业片区,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形成“三变+特色产业”的创新农业发展模式,逐步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平南特色小镇整体项目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居住板块、文旅板块、康养板块、农业板块、体育赛事板块。”天水市秦州区网络中心主任刘可介绍。

乘坐观光车,沿湖边游览,小镇居住、农业、文旅、体育、康养等配套设施项目尽收眼底。“白天泛舟湖上,夜晚烧烤飘香,大家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载歌载舞,别有一番滋味。”来自兰州的游客李先生说。

苏湾村夜景 王潆婉 摄

距离平南镇十分钟车程的苏湾村,有一处由废旧砖厂改建而来的民俗庄园,占地面积500亩。仿古城墙鳞次栉比,楼阁水榭错落有致。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出古香古色的楼阁,让人仿佛梦回千年前。民俗博物馆、传统百工坊、农耕文化园、生态采摘园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

当地通过深入挖掘农耕文化,提升生态农业附加值,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韵,让乡村旅游融合“本土本真本味”。

天水市依托乡村振兴努力推动农业、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突出产业富民特色,带动农村活起来,带动农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