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品阅甘肃>

8月12日,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举行第五场演出,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创排的《黄河·绿洲》——中国交响作品音乐会在哈尔滨大剧院(歌剧厅)上演。极具代表性的陇原文化意象“大河奔流”与“河西走廊”幻化成美妙的乐章,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当晚的演出在多家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线上观看总量达318.7万。

交响乐《黄河·绿洲》分为两部分,上半场《黄河之水天上来》,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王燕执棒,《源流》《弥染》《跃腾》《入海》四个乐章,行云流水般地依次上演。时而婉转低回时而高亢豪迈的乐曲,为观众呈现出一幅黄河孕育中华文明,哺育中华儿女,从青藏高原的涓涓细流,一路奔腾5400多公里汇入大海的诗意画卷。下半场《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在甘肃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王璐执棒下,将《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玛——裕固族的歌》《马踏飞燕》《胡杨——缅怀勇士》《永远的绿洲》五个乐章,以强烈的音乐性、故事性和交响性,将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炙热的情感糅合在一起,从不同侧面把历史与现实的情结交织联系在一起,让观众深深陶醉其中。演出接近尾声时,两位指挥带领乐团重新返场,演奏了《花儿序曲》,为观众送上了来自西北的音乐“大礼”。

在8月13日上午召开的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专家研讨会上,《黄河·绿洲》获得了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优秀作品奖。与会专家对《黄河·绿洲》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表示:“《黄河·绿洲》将富有特色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融入乐曲,用管弦乐队丰富的音色进行生动描绘和情感抒发,把观众带入到一段时空交错的旅程,给人以美的享受。”著名指挥家邵恩认为:“《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声部连接精确、简洁、合理,运用新颖、民族化的调式体系,对意境和情节进行了生动准确的描绘。”四川音乐学院原院长林戈尔点评:“在指挥精准的把控下,平衡的管乐、弦乐声部,实现了乐曲高级的、顺畅的表达呈现状态,演奏员们放松自如地演奏,让观众感受到整个乐团的温润气质。”

(图片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