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信息速递>

为及时掌握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2月13日至15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带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调研组赴相关市开展专题调研。武威市副市长陆世平、金昌市副市长田青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长城重点保护段和项目建设一线、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调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各项规划方案执行情况,中央立项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质量、配套资金到位情况,“十四五”期间甘肃各市州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思路、拟建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及当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

田学功表示,甘肃省长城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类别多、数量大、分布散,通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挖掘以长城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突出完整保护、活化传承和适度发展,走出一条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的新路子,既可以为提升甘肃省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探索,也有利于塑造甘肃省长城形象,展现新时代先进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现场调研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田学功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要在认清长城的历史意义及现实意义的同时处理好“两个关系”。一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围绕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的目标,坚持“保用结合”,确保长城本体安全,将“点”“线”“面”结合,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努力构建长城文化带、旅游带、经济带。二要处理好空间上封闭与时空上开发的关系。把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甘肃省创新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抓手,以四类主体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明确责任时限,强化协调推进,聚焦关键领域,实施好五大基础工程,将长城资源同地方特色遗产资源相结合,通过加强研究阐释,把长城文化的内涵、外延讲清楚,向省内外民众展示甘肃省长城风光之壮美、长城文化之深邃,努力讲好新时代甘肃“长城故事”,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甘肃样本”,做到重点工作有突破、具体工作见成效、全面工作开新篇,着力构建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