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文化节会>

为庆祝建党百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为人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级文艺力量,在全省广泛开展文艺演出、美术摄影展览等文艺活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上美好祝福。

舞台文艺演出多点开花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惠民演出分别于10月2日、10月6日在兰州音乐厅和甘肃大剧院上演,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丝路花雨》依次精彩呈现。据悉,《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是以丝路文化为底蕴,以敦煌壁画为背景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自1979年创作演出以来,至今已演出3720场,并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500多万人次;《大梦敦煌》自2000年4月首演以来,在国内外累计演出1800余场。此外,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的“省直文艺院团中秋、国庆节日演出”将持续至10月下旬,涵盖歌舞、戏曲、曲艺、民乐、话剧五大艺术门类的40场精品演出,将依次在黄河剧院、东风剧院、人民剧院等舞台亮相。

9月29日晚,甘肃省“追寻红色足迹,逐梦砥砺前行”红色经典诵读(中南部赛区)比赛在迭部县举行,来自兰州、甘南、陇南、临夏、省直相关单位及个人报送的16个参赛作品近百名红色经典诵读者们,用红色经典诗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抒发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

此外,全省各市州文艺院团也组织了内容丰富、极具特色的文艺展演活动200余场,为市民游客送去节日的问候。

美术摄影展览精品迭出

为弘扬时代精神,进一步加强美术精品创作,由中国油画学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主办,兰州市委宣传部协办的第二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将于10月11日在兰州黄河楼景区黄河艺术馆开幕,展期一个月。近日,读者集团举办的文心与乡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读者》创刊40周年庆典美术邀请展通过主题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作品,充分反映了甘肃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和丰硕成果。9月29日至10月30日,兰州文创产业园A9美术馆将举办“东西文化对话·丝路艺术交融”中俄丝路艺术品交易展览,集中呈现俄罗斯油画、传统工艺大师的敦煌木雕及掐丝珐琅等艺术品。值得一提的是,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和甘肃省文联主办的“为时代楷模写照——‘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摄影作品展”也于9月30日拉开帷幕,作品展通过纪实和风光题材的摄影作品,全方位展示了八步沙林场“防沙治沙、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的奋斗历程。此外,甘肃画院、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也策划推出了20余场精彩纷呈的美术展览,展现祖国大好山河的美丽画卷。

文旅演艺亮点纷呈

节日期间,旅游演艺《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回道张掖》《阿兰拉格达》等精品剧目轮番上演。其中,由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新创排的沉浸式演艺剧目《阿兰拉格达》根据裕固族流传的神话故事改编而成,将七彩丹霞之美和现代艺术完美结合并呈现给观众。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通过声光电等手段和独具匠心的舞台表演全景呈现“文化圣殿、人类敦煌”的历史底蕴,该剧5年来共演出3400余场,接待国内外游客218万余人次。《敦煌盛典》通过对敦煌文化和民族历史的诠释,让游客对敦煌有深入的认识。《回道张掖》以张掖历史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张掖独特的民俗民风,穿插河西独有的宝卷念唱表演方式,将霍去病西征、古邑甘州、隋炀帝西巡、万国博览会等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