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图游>

秋日的敦煌,能满足你对诗和远方所有的想象。

阳关雪景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夕阳下的沙滩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秋天的莫高窟,天空蔚蓝而高远。在那纯净的蓝天下,背靠山崖而立的九层楼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神秘。身在九层楼下,眼前已千年。千年时光,只是一瞬之间。若崖壁上的石头会说话,若与九层楼相依相守的那几棵古柳会说话,他们肯定会告诉我们,千年间的人世沧桑与沉浮,向我们讲述万古不变的真理。

敦煌莫高窟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秋天的月牙泉,是浪漫之地。一串串深浅交替的脚印,从山脚下向上延伸开,有的停在半山腰,有的走进低矮的小山包,有的虽然曲折却一直不停地向最高的峰顶而去。秋日的月牙泉,阳光明丽却不伤人。秋风起,伊人彩裙翩跹,若再能舞上一曲敦煌舞,将是诗意满鸣山了。

驼队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秋日的阳关,是诗和酒的绝唱。在这里,你可以细品敦煌本地诗人冉铁笔下“吹三叠,一杯清酒,万千离别。阳关烽燧狼烟绝,古今同照关山月。关山月,周天巨变,地灵人杰”的世事变迁,也可以在巨大的王维雕像下,倒上一杯酒,吟唱“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名句,和千年前的王维隔空对话。远处,被风沙侵蚀的雄关烽燧依然坚强,隐约可见的阳关古道伸向远方,顺着这条古道似乎可以找到张骞当年的身影。

凝视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当然,来到敦煌,除感受历史文化遗存带来的震撼外,你还可以到幽静的农家小院,或到充满烟火气的敦煌夜市,或到婉约静谧的茶社,体验别样的民俗风情。那烟雾缭绕的烤炉上,烘烤着足以慰藉味蕾的食物,再来一杯啤酒,畅快惬意的人生就是这般有滋有味。如果去茶社,身着唐服的茶女会为你端上一杯微烫的茶,茶香混合着氤氲的花香、墨香,让你忘却世间的纷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