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品牌推介>

巴寨沟国3A级旅游景区 阿让山雄姿 摄

舟曲位于甘肃南部,地处西秦岭岷、迭山系与青藏高原边缘。东接陇南,西连迭部,北邻宕昌,南通四川九寨沟。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富集,风光灵秀,享有“藏乡江南”之美誉。有闻名遐迩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拉尕山,松涛与山风争鸣;沙滩林区、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更是千岩竞秀,万壑争流;“陇上名山”、国家AA级景区翠峰山高耸入云,寺庙群掩映于古松林间;大峡沟、巴寨沟等自然风景区藏奇纳险,扑朔迷离。这里民俗独特,文化浓郁,天干吉祥节、东山转灯踩道节、坪定跑马节、正月十九“迎婆婆”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悠久的历史为舟曲大地留下了灿烂的民俗文化遗存。在这里,随意抓一把泥土,都是沉甸甸的民族文化历史;随意抚一缕清风,都有一种浓郁质朴的民情风尚。

巴寨沟国家3A级景区

巴寨沟景区位于舟曲县巴藏镇后北山村,距舟曲县城60公里,海拔最高处3600米,总面积4500亩,辖区内人口0.11万人。东与立节镇相连,南接曲瓦乡,西与迭部县接壤,北靠宕昌县。

巴寨沟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巴寨朝水节 摄

景区奇峰林立,古树参天,云雾缭绕,山泉飞瀑腾空直泻,景色十分秀丽,是舟曲县主要的旅游风景区之一。在阿让山顶数百米高的悬崖石缝中,飞泻着一帘神奇的瀑布,形似哈达,声若雷鸣,被当地群众尊称为“曲纱圣水”。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之际,全国各地都在欢度佳节,巴寨沟也迎来了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朝水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及慕名而来的游客登上海拔3000多米的阿让山,沐浴和朝拜这泓神奇的“圣水”。

各皂坝

各皂坝村属巴藏乡前北山行政村的四个村民小组之一,位于巴藏乡政府西北6公里,国道345线穿境而过,平均海拔1620 米,年均降雨量 600毫米,年均气温11.7℃,全年无霜期 223天。该村总人口76户280人,藏汉杂居,耕地面积263亩,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重点发展核桃等经济林果。

青藏高原“六尺巷”各皂坝

近年来,该村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业,特别是深挖当地传统建筑文化,打造形态各异、风格多样的石头建筑,形成了集白龙江上游藏羌民族建筑特征的“石头文化”,被形象地称为青藏高原上的“六尺巷”,在2019美丽乡村博鳌会上,各皂坝荣获“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石头村”各皂坝已逐渐成为舟曲县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拉尕山4A级景区

拉尕山位于舟曲县立节镇的白龙江南岸,距345国道12公里。“拉尕”在藏语里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主景区面积为25.71平方公里,包含了26个子景点。海拔大约在2100—2900米之间,景区旅游设施及功能完善,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会务、探险、购物为一体,其迷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藏民俗风情、吸引了无数游客。

拉尕神湖 翟荣生 摄

2009年8月,“第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暨首届舟曲风情旅游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使“神仙居住的地方,人间仙境拉尕山”美名远扬。该景区已被定为甘肃省影视、摄影基地,2010年4月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拉尕山景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化,成为甘南州的标志性景区和推动全县旅游业发展的招牌景点。

大峡沟

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舟曲县城西南近郊,地处南秦岭西翼和岷山山脉交汇地带,居白龙江中上游以南岷山北支高山峡谷,地质地貌支状分布,有亚热带、温暖带和冷湿带垂直气候变化特征。

大峡沟

公园总面积4968公顷,有磨沟、庙沟等景区,属舟曲县九二三林场林木管护区。公园距县城7.5公里,主景区离345国道13公里。整个公园自然景观奇特、风光灵秀,山势雄浑,巍峨陡峻,奇树遍布,水景怡人。20余条天然瀑布,形成公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古老的民房、潺潺的溪流、满山的野花以及葱郁的树木交相辉映,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翠峰山

翠峰山是原西固(舟曲)八景之一(北峰古刹),《甘肃古迹名胜辞典》称它为“陇上名山”。 景区包括二郎山公园和翠峰山主峰,面积约7.5平方公里。翠峰山主峰海拔约2160米,二郎山公园海拔约1400米,景区共有道教、佛教寺庙12座,各式长廊、亭榭8座,其建筑荟萃,壁题书画丰富,林寺相互掩映。

翠峰烟云 李白成 摄

2004年翠峰山被评为全州上16个重点景区之一,2007年被评为国家2A旅游景区。目前景区内停车场、游步道、登山梯、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齐全,是一处游人度假、康体、观光的最佳去处。

土桥子村

大川镇土桥子村位于舟曲县东部,镇政府所在地,国道345线穿境而过,距离老城区13公里,交通便利。全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油菜等农作物为主,重点发展葡萄、花椒、石榴、大果樱桃等经济林果以及种植大棚蔬菜,以较低的成本和先进的技术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土桥子

2013年中组部帮扶以来,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更趋完善,人居环境更加宜人,小康氛围倍加浓厚。2016年土桥子村被农业部评选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7年9月,中央文明办将土桥子村列入2017年度全国文明村名录,土桥子村已成为舟曲县乃至甘南州农村发展的“先行村”和“样板村”。同时,也是全县河川地带农村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现状的典型代表和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