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品牌推介>

老君庙

【动心瞬间】

石油城——玉门

玉门油田的第一口井所在地——老君庙

西北第一漂——赤金峡水利风景区

人间奇景——魔山地质公园

青铜时代——火烧沟

美丽乡村——酒泉玉门市下西号镇川北镇村

【画面展现】

玉门油田是我国发现最早的油田,我国的石油工业从里开始,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玉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文化遗产点多线长,内涵丰富。记载着东西方交流历史的火烧沟文化和边塞文化、屯垦戍边历史的农耕文化、石油工业文化相继出现在这片土地上。玉门还有大量壮美秀丽的自然景观,魔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圣地,天境昌马吸引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此驻留。

来到玉门,感受石油工人通过艰辛创业为祖国挺起脊梁的历程,让昔日的玉门再现辉煌。

【线路推荐】

河西各地——玉门——老君庙——酒泉玉门市下西号镇川北镇村——赤金峡水利风景区——魔山地质公园——火烧沟——返回

【建议天数】2天

【行程攻略】

第一天:早晨出发抵达玉门,首先来到老君庙。玉门油田的老君庙坐落在玉门老市区南端,最早建于清同治二年,因抗日战争期间在此发现和开发当时国内最大的油田而闻名全国,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烽火中享誉全球。1980年,玉门石油管理局为纪念玉门油田的发现和开发,重建了老君庙,并在老君庙前原玉门油田第一井的钻凿处安装了抽油机,铭刻了"老一井"的碑文。中午享受乡村美食来到玉门市下西号镇川北镇村,休闲尽兴一番,下午则是玉门的著名景点赤金峡水利风景区。这里有雄伟壮观的水库大坝,景区内空气清新,水草茂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辉映,互相依托。晚宿于玉门市区。

第二天:享用早餐后乘车前往魔山地质公园。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孕育了裸露出地面的晚中生代硅化木,沉淀了诸多造型奇特的地质奇观,在微风的吹拂下苍凉而又不失美丽。下午来到火烧沟,体验原始人类生活的遗迹。游览结束后返回。

【线路景点介绍】

老君庙“老一井”

位于酒泉玉门市

玉门油田老一井是指甘肃油矿等备处在老君庙最先开钻的1号油井,位于玉门市南坪街道老君庙门前西侧,1939年,石油地质学家孙健初(197-1952)等人在老君庙原址以北15米处确定井位,用人工方式打出了第一口油井。1939年8月11日,钻至88.81米处喷油,从而揭开了开发玉门油田的序幕。1980年玉门石油管理局为纪念玉门油田发现和开发,重建了老君庙,并在老君庙前玉门油田第一井的钻处安装了抽油机,铭刻了“老一井”的碑文。老1号井早已停产,现建有孙健初纪念碑、老君庙油矿矿史展览室等。玉门油田老一井是中国石油工人打出的第一口油井,是中国近现代石油工业的摇篮,曾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贡献,在我国近现代石油工业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赤金峡水利风景区

赤金峡水利风景区

位于酒泉玉门市以北50公里处

赤金峡国家水利风景区地处玉门市西50公里处,是依托赤金峡水库的环境优势和现有条件开发建设的旅游、休闲胜地,2004年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3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滴水观音、飞龙吐水、赤金断水碑记、人工瀑布、云水桥、龙王阁、财神庙、山神巨、幸运阶梯、足浴按摩小溪、林则徐等名人途径赤金峡留下的传说和千古绝句等。其中特色旅游项目——长距离漂流,具有“长、快、险”的特点,被誉为“西北第一漂”。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照应,相互依托,组成了品味极高的旅游风景区。

魔山地质公园

魔山地质公园

位于酒泉玉门市

这里静静矗立着核心面积约500多平方公里的壮丽丹霞美景。地貌色彩错落交织,天然形成的山沟、丘壑以不规则的形状分布在园区内,它们连绵不绝、绚丽多姿,气势雄浑、色彩斑斓,壮观的场景让人一见难忘。这片美景唤作玉门魔山地质公园,这里的一切充满了神秘感。整个园区分为核心景区和东西延伸带两部分。核心景区以西北大漠戈壁为背景的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宝塔状、柱状、棒状、峰林状的地质景观,每个山峰又各自分布着丹红色、赭红色、银白色、灰褐色、乳黄色等色彩,多彩的山峰错落有致地耸立在你的眼前,构成了一幅壮丽的画卷。东面的延伸带以彩色丘陵和低矮的丹霞山为主,金黄之中透着渥丹;西面的延伸带绵延悠长,主要景观是连绵不断、高耸云霄的山脉,宛若一条蜿蜒盘踞的红色云龙。

火烧沟

火烧沟

位于酒泉玉门市清泉乡境内312国道边

火烧沟文化遗址是甘肃六大古文化遗址之一,出土于1976年。这是一处新石器时代后期的人类文化遗址,距今约3700年。该遗址位于玉门市清泉乡境内312国道边,范围约20平方公里,中心面积0.2平方公里,距玉门市区20公里。因火烧沟文化的出土地周围是一片红土山沟,土色红似火烧,所以这一古文化遗址被考古界称为"火烧沟文化"。197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队对其进行了大规模发掘,在遗址中心边缘发掘古墓葬312座,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陶器、铜器、 玉器、骨器和部分金银器。


下西号镇川北镇村


【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荐】

乡村民宿——玉门市下西号镇川北镇村

乡村优势:紧邻玉门市新市区,注重保护地方特色,实施生态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工程,挖掘特有农耕文化,整理乡贤文化。

乡村亮点:打造奇石文化长街,徽派建筑与现代建筑想结合的景观小品,建成集文化大院、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阵地,种植无公害枸杞,绿色生态鱼塘。

羊拨拉

【舌尖上的西北美食】

羊杂汤

羊拨拉

鸡肉焖饼子

羊羔肉

大盘鸡

酿皮

臊子面

羊肉煮麦子

花锅盔

【心尖上的伴手好礼】

玉门蜜瓜

玉门枸杞

玉门沙枣

玉门沙葱

玉门甘草

玉门肉苁蓉

【乡村里的特色活动】

4—9月份 到丹霞地貌徒步、摄影,感受清泉乡悠久的历史遗迹

四季均可体验人参果采事活动

3—4月份 到昌马石窟感受文化

5—8月份 到月亮湾休闲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