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日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公共文化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湖南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快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2023年,湖南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旅游公共服务工作,以创新务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遍布城乡、直面群众的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打造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要广泛开展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探索建立全省现代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旅游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居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把握好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力点,利用好湖南红色文化和湖湘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水平内容供给,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公平性、便捷性、时效性;要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会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表彰了湖南省公共文化领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并为2022年度全省文旅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项目)和个人、“最美潇湘文化阵地”以及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前往湖南博物院参观“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湖南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年成就展,并对“和+”共享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系统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