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从本质上来说,“抢票难”“预约难”是热门博物馆服务供需矛盾的体现。更确切地说,是有限供给与巨大需求之间的矛盾。要缓解这一矛盾,治本之法还需要从供给端出发,提高供给数量、质量与效率。就具体路径而言,主要是“存量挖潜”和“增量创新”

近期,“博物馆游”持续升温,热门博物馆“预约难”“一票难求”成为热点话题,不少旅行社员工和游客都感叹“抢票难于上青天”,熬夜抢票身心俱疲,游兴索然。

为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更好满足广大公众文化需求,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博物馆暑期等节假日开放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强化服务供给、完善预约机制、优化场馆环境、提升接待水平、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宣传引导六方面对博物馆精细化服务与管理作出安排。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作为研究、收藏、保护、阐释和展示物质与非物质遗产的核心载体,博物馆通过专业化运营和服务,为公众提供了教育、鉴赏、深思和共享知识的专业平台和多元体验。近年来,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走进博物馆,感悟历史、继承传统、增长知识、扩展视野正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文化习惯和生活方式,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重要选择。2022年,我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接待观众5.78亿人次。

当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热门博物馆“抢票难”原因可归为三点:一是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断提升,集中展示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二是公众压抑了3年的出游需求在暑期集中释放,特别是青少年的出行意愿强烈,“能玩又能学”的博物馆自然成为求知与成长的理想场所。三是博物馆资源具有垄断性,不同级别、类型的博物馆旅游吸引力差异巨大,大量游客涌向热门博物馆,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预约还是现场购票都会面临不小的压力。

从本质上来说,“抢票难”“预约难”是热门博物馆服务供需矛盾的体现。更确切地说,是有限供给与巨大需求之间的矛盾。要缓解这一矛盾,治本之法还需要从供给端出发,提高供给数量、质量与效率。就具体路径而言,主要是“存量挖潜”和“增量创新”。

“存量挖潜”,就是要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提升服务的效率与效能,借以释放和创造更多服务供给。

一是合理增加门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市场需求大幅增长,热门场馆也需因时制宜,从文物或藏品安全、观众体验、环境品质、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理能力等方面综合评估博物馆的观众最大承载量,在坚持文化保护以及保证观众安全与体验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门票投放量或预约名额。

二是适当延长时间。博物馆主要是室内参观,夜间游览不会影响游客的体验。此次《通知》提出,热门场馆应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和开展夜场文化活动等方式,更大限度满足公众参观需求。例如,从2023年7月16日起,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周的周日延长开放时间至晚8点,上海则正在试点博物馆夜游项目。

三是强化精细管理。可以通过分时段预约、退票动态回池等手段,提升预约参观人数;增加出入口和路线设计,减少排队时间;调整预约开放时间,便利游客抢票;增加恶意爽约成本,降低废票率;通过联合执法,打击“黄牛”囤票、倒票等违规行为,保护公众权益。例如,北京警方近期针对国博周边存在“黄牛”加价倒卖免费门票情况,依法刑事拘留6人、行政处罚3人。

“增量创新”,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等方式,让游客有更多的场景选择和体验机会。

一是强化数字赋能。首先,要通过数字技术改善文物保护和学习与体验方式。例如,2013年敦煌莫高窟公布最大游客日承载量为3000人,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后,大部分讲解活动放到中心,减少了游客在洞窟内的滞留时间,使得游客日承载量提高到6000人。其次,要建设和运营好数字博物馆,提升智能性、趣味性与互动性,通过云展览、云直播、云教育等方式,拓展线上传播渠道,拓宽文化供给形式,让部分游客不到场馆也能获得丰富的体验与知识。

二是拓展载体空间。科学策划和论证建设原馆的拓展区或分馆区,让原馆封存的众多文物有更多机会与公众见面。例如,当前,故宫藏品的展出比例仅为2%左右,为扩大文物的展览空间,2022年12月30日,总用地面积11.56公顷的故宫北院区破土动工,预计在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届时,故宫文物的展出比例将增加到30%左右。

三是增加城市旅游吸引物。如果游客过度集中在少数几个场所,既不利于提升旅游体验,也不利于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拥有热门博物馆的城市可以充分借助流量优势,积极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形成更多打卡点,让游客获得更加丰富的文旅休闲体验。例如,成都推出“趣玩”地图,很好地帮助游客挖掘小众“宝藏”景点。

解决“抢票难”“预约难”等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在于从事该项工作的人。热门博物馆只有加速理念转变,推动工作从以“物”(藏品)为中心转向为以“人”(观众)为中心,将游客的“吐槽点”当作改进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载体、新场景、新形式和新业态,不断提升精细化运营和管理能力,才能更有效地服务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