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要不断深化乡村旅游与乡村文化融合,创新融合方式,开发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新产品、新业态,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扩大乡村经济规模。通过乡村经济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文化传承发展培育新的土壤、奠定新的基础,不断打造以乡村旅游为路径,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与乡村振兴一体化推进的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提出,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发挥文化振兴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乡村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兼具文化和经济双重属性,乡村旅游则是依托乡村文化,特别是以传统乡村文化的有效利用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为担当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奠定了理论基础。

乡村文化是伴随着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不断衍生和发展起来的。乡村文化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农耕技术、时令节气、道德情感、社会心理、风俗习惯、是非标准、行为方式、理想追求等,是几千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在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实践中创造和积累起来的精神财富。其中,许多重要内容被确定为农业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或文物和文化遗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一些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乡村文化赖以生存的传统农耕社会的原始形态面临着消失的危险。因此,必须通过创新理念、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开创传统乡村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途径,为传统乡村文化在新生产、新生活环境中提供生存和发展的新土壤。

我国几十年的乡村旅游发展实践充分证明,通过对乡村文化的有效利用,可以有力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也可以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特别是一些地方在对传统乡村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创新利用、促进发展方面已经有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许多具有普适意义的路径和模式。

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断指引下,持续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中的资源整合、产业支撑和方向引领等优势,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首先,要对乡村文化进行系统性挖掘和全面整理研究。我国地域广大、乡村数量众多,虽然有多年的工作基础,但是乡村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仍存在不完整、不全面等情况,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各地可以结合当前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开展的旅游资源普查、乡村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等工作,对乡村文化进行深入系统性调查、整理和研究,进而摸清家底,构建系统性的乡村文化数据库体系,扎实做好乡村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其次,要继续探索乡村文化资源旅游化利用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文化传承方面,各地已经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理念的进步不断提供新的技术和理论支撑。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先进技术,通过先进技术的创新利用,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新服务,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新探索、新尝试,逐步形成乡村文化传承发展新方法、新路径。

最后,要不断打造以乡村旅游为路径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与乡村全面振兴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乡村旅游以乡村文化挖掘整理为基础、以乡村文化有效利用为手段,有利于实现对乡村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对乡村振兴的全面促进。新形势下,乡村旅游肩负着新的使命:对乡村文化,特别是传统乡村文化遗产的全面、系统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是历史的呼唤,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是时代的要求。要不断深化乡村旅游与乡村文化融合,创新融合方式,开发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新产品、新业态,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扩大乡村经济规模。通过乡村经济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文化传承发展培育新的土壤、奠定新的基础,不断打造以乡村旅游为路径,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与乡村振兴一体化推进的新模式。

总之,文化和旅游行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断为根本遵循,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在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与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