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10月11日,记者从第六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艺术节将于11月2日在湖南省湘潭市举办。

发布会现场 高慧 摄

本届艺术节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由中国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湘潭市人民政府承办。其间,将举办开幕式、“传承·创新——齐白石与湖湘文化”齐白石原作展、“传承·创新——齐白石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主旨演讲、“丹青却胜天工妙”中国写意画作品展4个主体活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远平介绍,本届艺术节注重将办节成果转化为沉浸式旅游产品,旨在以科技创新旅游业态,打造出更多更具吸引力的市场供给,让游客通过旅游活动感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在文旅融合中推进文化传承与发展。

湘潭市副市长丁诚介绍,本届艺术节将首次推出齐白石主题光影秀、“水墨白石”数字展览,展出齐白石各个时期的精品原作50余件及湖湘名人、齐白石师友代表作品50余件;首次联动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打造大学生中国画作品展,目前已征集到中国、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韩国、蒙古国、泰国、菲律宾8个国家106所高校投寄的502件作品。

齐白石是20世纪集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印之大成的艺术家,是近现代写意画的杰出代表人物。他擅长人物、山水、花鸟走兽和各种题材的杂画,能作工笔,更长于写意。自2004年以来,湖南已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