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当景区遇上话剧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当艺术与旅游融合会如何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中国国家话剧院给出了答案。

线下演出共40场,吸引观众两万余人次,互联网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40亿……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以下简称“青创计划第二季”)前不久落幕,为丰富旅游新业态、创造旅游新场景提供更多经验。

闭幕式现场 峰平山海团队 摄

更青春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并非束于高堂庙宇之上”“青年一代,要尝试使用更加年轻的方式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创计划第二季期间,11位青年戏剧导演以“新经典、新田野、新城市”为主题,携10部全新原创剧目走进孔子故里,以当代眼光重新诠释经典,以青春活力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艺工作者要善于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粮仓,从中汲取创作营养和智慧,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创时代表达之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仍然记得,初到尼山圣境时被72米高的孔子像深深震撼,此后,她曾多次前往济宁。田沁鑫表示,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创意火花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青创计划让更多带着文化传承气质的艺术作品走向国际传播、交流合作等领域。

“大家打开手机手电筒,我们一起合张影”“3,2,1”……《夜行记》首演结束后,青年导演李瑜及剧组成员与现场观众一同拍下珍贵的合影。

“从传统文化中找寻创作灵感是一种很神奇的感觉。”在李瑜看来,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汇相连接,以当代眼光重新诠释经典,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孔子的故乡,越走越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选择在这里进行戏剧表演,真的太有传统文化底蕴了。”祖籍山东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时隔29年再到济宁深有感触,她还向济宁老乡学起了方言。

扬州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褚同学在看到青创计划活动信息后,便提前一周抢票。她观看了多部戏剧作品,还参加了孙红雷大师讲堂并与其互动。她一边展示话剧票一边说:“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济宁人,但是在尼山圣境看剧却是头一回,非常惊喜。”

“原先一提到孔子就觉得是个严肃的话题,没想到孔子的故事也可以这么有趣。”福建游客王先生在尼山有了自己的“话剧初体验”。王先生说,他被《夜行记》的剧情深深吸引,希望进一步了解孔子生平和孔子学说,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更多元 持续丰富游客体验

体验亲子六艺活动的小朋友络绎不绝,“五道雅集”吸引游客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国风市集”为年轻人增加了文化消费新场景……戏剧之外的体验活动,为艺术+旅游创造更多新可能。

“戏剧可以拓展孩子们的兴趣,让更多孩子了解戏剧、喜欢戏剧,从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这是一件好事。”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韩童生看来,青创计划第二季拉近了游客与戏剧之间的距离。“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能够带动文旅消费,同时也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尼山圣境,感受儒家文化。”

一天两场,平均每场数十人,在尼山圣境期间,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侯芳梅每天都多了一批新“学生”,尽管如此,也依然“一座难求”。“我们选择了相对简单易上手的项目供游客体验。”侯芳梅介绍,“插花具有3000多年的历史,传统插花也入选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我们有责任传承好非遗技艺。”

“我们在游客游玩线路上安排了以书道浅解、花道表演、琴道启蒙、香道体验、尼山问茶为核心的‘五道雅集’项目,还邀请多位非遗传承人带领游客体验非遗项目。”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项目活动组负责人李乐介绍,主办方设置的亲子六艺体验项目,可以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礼、乐、射、御、书、数,同时增设闯关类项目,增加活动趣味性。

更融合 景区看戏轻松舒适

戏剧走出剧院,走进景区、走进一线,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景区美景既是演出的天然背景,又巧妙融入剧情之中;赏剧之人既是观众又是游客,既获得了更加轻松舒适的观剧体验,又在旅游活动中领悟了更多文化内涵。

在尼山的夜里,《夜行记》剧组在园区的树林中拍摄定妆照以及剧中所需的视频素材,取材并实拍于园区内的影像被灵活运用到演出中。“我们到尼山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拍摄景区内的夫子像,大家把这个震撼人心的场景用在了这部剧的结尾。”李瑜说,相比于都市中的剧场,观众在景区的观演状态会更加放松,对于创作者以及演员而言,也愿意在景区内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来到家门口演出,我们真的特别幸运。”济宁市民董女士是戏剧爱好者。她说,自己曾经多次来到尼山,但每次来都有新变化。这次来到尼山不仅可以看剧,还可以停下脚步与家人朋友共度休闲时光,对于戏剧的感受也更加深刻。

“戏剧不一定非得在殿堂级的剧场里演出,在景区也能让更多观众亲身感受话剧的魅力,游客体验感也更加丰富。”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果靖霖看来,随着时代的进步,更加多元化的舞台和表演手段,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话剧没有门槛,在景区中演出,寓教于游,让游客更加容易接受话剧表演形式。”

参观孔庙、孔府,拍摄小视频向观众推介济宁的名胜古迹,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许文广对此乐此不疲。许文广说:“我们把戏剧带到景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文旅融合,在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向观众推介当地优秀传统文化。”

“文旅不分家,我们希望通过戏剧形式,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从而为旅游注入更多文化气息。”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刘晓翠说。

“旅游不仅仅要让游客感受美好风景,还要让游客感受到风景背后悠久的历史文化。话剧与旅游相结合,可以挖掘当地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通过观看生动的话剧演出,让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增强文化自信。”田沁鑫表示,青创计划第二季是一次文旅赋能的品牌活动,更是以戏剧力量实现文化传承及现代化转译的生动实践。未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将升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品牌效应,升级观众消费体验,助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还将与横店影视城开展战略合作,就景区文化资源、演艺品质提升、创新活动品牌,共同探讨合作新模式。